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的云课堂】(11)体育俱乐部:打造西农特色的“运动名片”

  篮球教学:“西农第一海拔天团”的“运动名片”

  为了实现“停课不停学”的基本目标,我校篮球课程组的全体老师从零起步,在最短的时间内攻克了线上教学软件的使用方法,引进了许多优秀的线上教学理念,丰富了篮球课程的教学内容,同时改进了篮球课程的教学手段并积极展开了线上课程的教学方法探索研究,保障了篮球课程线上教学的进行。同时,全体课程组成员还以当下学生喜闻乐见的团体形象出现,成立“西农第一海拔天团”组合,全程参与云课堂视频录制,不仅塑造了体育老师与时俱进的新形象,更在学生中传递出健康、乐观、自信的正能量,打造了一张具有西农特色的“运动名片”。

  (一)线上教学方案

  大学体育课篮球课程是以了解篮球运动实践为主,同时在实践中穿插篮球理论知识,使学生基本掌握篮球技、战术方法,了解篮球规则与裁判法,具备一定的篮球运动实践和组织竞赛的能力。受疫情影响,依赖场地和器材使用的篮球课程迎来了第一次线上教学的挑战,为了应对新的挑战,课程组利用了各种信息化手段来完成教学任务,并取得了一些的新的成效。

  (1)在线教学平台的选择

  课程组团队首先收集了当前主流的在线学习平台和直播平台的资料,包括QQ群课堂、微信、腾讯课堂等,以及直播平台抖音、哔哩哔哩等,并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北京体育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南大学、厦门大学等多所高校关于篮球线上开展平台使用信息。在综合考虑平台稳定性、网速、直播像素、系统登录延时及手机端显示属性后,我们选择了“QQ群课堂或微信群+哔哩哔哩”的线上教学模式。QQ群/微信群作为常规班级的通讯工具方便发布通知、签到、授课相关资料以及提交作业等工作,哔哩哔哩直播可以通过手机网页观看不需要额外安装,这样减轻了学生对线上教学平台使用的负担,使学生精力可以更集中在课程学习上。同时,课程组还开设了微信公众账号“西农第一海拔天团”,发布由课程组自制的健身锻炼指导视频和相关体育文化宣传资料。

  (2)篮球课程在线教学设计

  篮球线上课程不仅受教学环境限制,许多学生还面临没有篮球等运动器材的现状,在课程的定位上,我们担心出现教学定位模糊、设计粗糙、媒介胡乱等问题,为了避免上述状况,课程组根据疫情发展局势及学生教学环境调研情况重新制定了新的教学计划,同时采取了课前+课中+课后的在线课程设计模式。

  (二)线上教学过程实施

  (1)课前:因为无法开展正常的篮球课程教学,所以将对于篮球文化知识的掌握、篮球基础的训练方法等资料在业余及课堂前转发给学生,让他们利于闲暇时间了解篮球文化、掌握基本的健身方法等。

  (2)课中:在开始正式线上教学前两个星期,老师们提前以去年教学学生为对象,在微信群里开启非正式体育教学课堂,通过调研确定采用qq群课堂作为理论教学平台,采用哔哩哔哩平台进行直播课堂平台。在直播课堂中首次尝试了“双教师课堂”,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

  (3)课后:因为线上体育教学的质量难以得到保障,我们为了吸引和督促学生自觉进行体育锻炼,经与课程组商议,全体课程组成员达成一致,采用自制教学视频模式为学生提供教学指导视频,同时创建以“西农第一海拔天团”为名的微信公众平台,以当下较为吸引网络关注和受学生受欢迎的“网红形象”模式,通过全体课程组老师的协力合作,高质量完成了课后教学指导任务。同时为了保证学生完成课后作业,我们借助qq群教师助手功能,让学生发布自己的练习视频上网,教师在课后进行观看并对学生的动作练习效果进行评价。

  (三)体育文化宣传,重塑西农体育新形象

  由课程组拍摄的《西农第一海拔天团》运动训练指导系列视频目前已经完成第七期拍摄,全体课程组老师作为主创,以娱乐简单的风格,贴近现实的运动场景、由简单向难的核心内容推送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并在学生提交的作业视频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应。

  由课程组雷蕾老师作为总导演拍摄的《我在西农等你回来》《西农版浪漫樱花》《西农版第九套广播体操》《好想大声说爱你西农版》四部宣传西农体育文化作品先后被陕西省教育厅、学校等官方平台转发,网络播放量累计达几十万次,造成良好的宣传效应,极大塑造了体育教师乐观积极、勇于创新、运动健身的良好形象,为学生积极参与体育课堂教学活动创造良好氛围。

  (四)效果评价

  课堂反应:学生参与度非常高,根据前四周数据显示,采用bilibili直播的雷老师学生留言互动5931次,单场最高课程观看人数4874人(本班必修学生提前十分钟进直播间打卡,其余学生可在课程中进入旁听)。采用QQ群课堂直播的史全社老师、冯鑫老师、刘金鼎老师出勤率超90%,学生在线活跃人数超60%;采用微信课堂的丁洪江老师、王斌老师、吴岩老师课堂活动出勤率超85%,学生互动次数超100次/课。

  达标程度:课程组全体老师采用QQ群课堂教师助手提交学生练习视频,学生提交作业率超过70%,同时根据教师的指导意见后,大部分学生选择再次提交运动视频,充分说明学生在对于运动健身技术动作的学习积极性及对自我有更高的要求。

  其他:由课程组创建的微信公众平台“西农第一海拔天团”目前发布原创作品20部,累计观看10万余次,公众号在一个月以内收获关注人数1190人,为后续继续推广我校篮球课程线上教学创造良好的平台基础。

  (五)结语

  体育线上课程的最大问题就是如何让学生真正有效的进行学习与锻炼,这不仅仅是体育部门、体育教师亟需讨论和面对的,也需要各方面协调发展。线上教学对于类似篮球等体育专业术科课程无疑会有很大的影响,但是也有其优势,扬其长,避其短,抓住教学中的核心要素,认清体育教学目标,灌输体育锻炼的重要性,督促学生自觉锻炼的主动性,最大程度的化解技术课程与线上教学客观环境的矛盾。

  足球教学——让体育课“动起来”

  体育俱乐部课程是我校大一、大二学生的基础课程,包含许多体育项目,对于擅长实践与面对面教学的体育工作者们来说,如何在疫情期间进行体育俱乐部课程线上教学?如何上好在线体育课?成为一个不小的挑战。体育部足球课程组根据学校规定、运动规律、学生需求、现有条件等,讨论教学形式、完善课程建设、丰富教学内容,探索线上互动——线下锻炼的双轨制体育课程教学新模式。

  

  一、以学生需求为导向,突出身体素质练习

  因器材和活动空间受限,开始线上体育课之前,足球课程组根据线上教学特点,从课程内容和教学任务与目的等方面重新进行设计。为更好掌握生学情,课程组发放调查问卷了解学生对体育课的教学需求。从调查情况来看,学生们强烈渴望线上体育课能够“动起来”,锻炼身体、劳逸结合。学生更倾向于在上课期间居家练习。于是,足球组确定了弱化专项,突出身体素质,以居家徒手练习为主的方式开展体育课程。

  二、自编居家锻炼视频,辅以理论课件帮助学生居家锻炼

  线上教学会遇到诸多的问题,譬如课前要准备什么教学工具、教学环节的如何衔接、学生运动量的把控等问题,经过足球课程组的不断摸索和经验总结,这些问题也迎刃而解。比如在教学准备过程中,课程组广泛收集和制作教学视频。开课前足球课程组便自编了5次课程身体素质练习教学视频以备随时开课,包括足球训练之上肢力量、核心力量、下肢力量、球性球感和运球练习;视频,采用的是国际上目前最为流行的tabata训练模式,所选取的练习动作,较为易懂,利于学生观看学习和模仿,同时也可以家庭共同参与进行练习。课程组还集体制作《FIFA足球规则》的PPT课件,包含17章和1个《足球竞赛组织》共18个足球理论课件,搜寻国际比赛视频中的常见犯规和错误,深入简出介绍足球规则。

  教师提前进入QQ班级群,上传学习文件,并通知学生提前下载和预览;课堂中通过群签到或群接龙方式完成签到;分组指导学生进行力量练习;用答疑和提问的方式进行足球力量讲解;课程快结束时进行总结、并布置作业。对于没有课堂练习的同学,自主学习《FIFA足球规则》,并在线下以录制练习视频以上交作业的方式完成平时考核,教师逐一点评。

  三、注重学生评价,总结反思、改进提高

  学生评价与反馈是在线课程教学的重要环节,也是评估课程质量,教室总结反思改进的重要依据。足球课程组通过自评、互评,以及学生问卷调查的形式综合评价课程质量。发放《线上体育课教学评价》调查问卷了解学生对于每次课的改进意见和满意程度。从调查结果来看,学生对上课内容、课程安排、教学要求、训练量、教师语言表达、教学态度、营造学习和练习氛围、学习收获、总体满意程度等方面均超过90%。

  调查促使我们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反思和改进。例如教师很难对学生练习的动作质量、规范程度等进行有效的监督和改正。虽然在对照视频练习过程中,教师可以对个别错误动作进行纠正,但是不能够兼顾到班级整体,也会收到视频角度、盲区、信号等非可控因素的干扰。我们总结为动作质量和规范程度的问题,这不仅需要教师在拍摄视频时保证动作质量外,在进行线上练习时,及时发现错误引导纠正尤为重要。

  又比如,教师很难对学生所需的练习强度、密度和训练量进行针对性指导,学生对运动的需求因为自身差异性而不同,在课上,只能够根据经验和与学生的交流了解大概,所以依然会出现“吃不饱”和“吃不了”的情况。这就需要我们提前与学生进行沟通,为学生制定个性化的练习方案。课程组根据学生需求统计练习的次数和组数,线上采用分层分组的方式进行教学,练习时测量即时心率来控制学生的练习量和强度,确保安全第一,消除运动带来的安全隐患!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