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以本为本】(50)线上教学 交出满意答卷

  延期开学不停学,线上教学更火热。自2月17日开始线上教学以来,化药学院开设的所有理论课程均已全面铺开。截止目前,有57名教师面向全校开设了20门、154个班次的线上教学,覆盖全校4600多名学生,在线教学状况整体良好,所有课程按教学计划稳步推进。

  丰富教学手段  提高教学水平

  全面开展的线上教学对教学活动提出了新的挑战,老师们由开始的担心,到现在的完全适应,经历了不断学习和提高的过程。为了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除了利用现有的网上教学资源外,老师们还不断尝试利用包括腾讯极速课堂、腾讯会议、钉钉、蓝魔云班课和授课通等多种在线教学平台。经过多次测试,大部分教师最终确定腾讯极速课堂+授课通录播的模式开展线上教学,课上可以签到考勤,课下及时将教学视频上传到学校在线教育综合平台,同时上传课件、发布问题、安排作业等,便于学生课后复习。

  相比于已经在线下讲授过的课程,新开课第一次就在线上进行,难度无疑更大。《化学生物学》是新增化学生物学专业的核心课,是一门交叉性非常强的学科,涉及多学科交叉融合,对教师的要求较高,学生对教学的期待也非常高,而且网上没有该课程相关MOOC课程可以借鉴和参考。针对这种情况,李定和吕英华两位任课教师根据教学内容查阅大量的文献和资料,精心备课,并及时在学校在线教育平台中发布教学信息、课件及随堂录制的音频视频文件供学生课前课后学习,同时利用平台预留及批改作业,及时回答学生遇到的问题,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同时,在这次线上教学中,学院自行建设的《有机化学》和《物理化学》2门慕课,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建立督导机制  确保教学效果

  为了更好保证教师线上教学质量,学院组建了由院长、书记、学校及学院督导组成员在内的线上教学督导组,对于督导组反馈的问题,第一时间告知授课教师,并督促其及时改进。

  以课程为单元组建的教师课程学习交流群,课程负责人在课前安排课程任务,大家对授课内容进行讨论,课后分享授课情况及学生反应。对于共性的问题进行探讨,讨论解决方案。有的老师也会分享自己的授课方式,比如引入最新的和课程相关的话题,点燃学生的兴趣,然后切入到课程里,这种效果使得师生有很好的互动关系,对于授与学都起到了不错的效果。

  对于新开课程,学院安排两名教师共同授课、分工协作,其中一人上课的同时,另一名授课教师同时在线听课,下课即刻讨论本堂课教学效果,及时总结问题,做课后反思,以便提升教学质量。

  线下教学和线上教学各有利弊,通过线上教学发现有部分学生有很深很广的知识面,有的在线下课堂中不愿互动的学生,因为线上互动的特殊性,也逐渐按“举手”键、发弹幕,参与到课堂讨论中。有的学生将当下热点与课程内容相结合,主动找文献查资料,对于不解的地方及时找任课教师讨论。线上教学让更多学生“发声”的同时也锻炼了学生的自主学习的能力。

  根据大部分教师反映,绝大多数学生学习状态特别积极,对在线课程评价良好,课堂互动有序,整体气氛轻松活泼。其中纪克攻教授为了了解学生对线上教学客观真实的反馈,自己制作调查问卷,进行统计,认真分析学生反馈的问题,及时改进,不断完善线上教学方法和手段。

  优化教学设计  改进教学方案

  为提高线上教学质量,老师们结合课程内容和线上教学特点,根据课程内容和要求反复研究教学环节,精心准备课件和教案,系统优化教学设计,有机化学教学团队以中国大学慕课平台有机化学在线开放课程为主,结合直播和讨论的混合教学方式,以质量为导向,提升课程质量内涵,采用多种考核方式,强化课前、课中、课后多环节,增加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

  王林副教授在《物理化学》专业课程讲授过程中将案例教学法与混合教学模式相结合,点燃学生对所学课程的兴趣,使得线上教学师生互动更加活跃。他将教学内容和生活实际紧密贴合,从学生的身边找到喜闻乐见的自然现象作为教学案例,围绕案例剖析物理化学机理,制成若干独具特色的网络课程的专题,利用混合教学模式,或融入到课程内部进行线上线下教学、或独立开设公开课专门讲授,利用这些生动的案例和混合教学模式,帮助学生提升知识存量的同时,培养学生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在讲授“单分子反应动力学原理”时,王老师以拟人的方式讲述单分子反应的反应历程:将可能发生反应的分子比作学生本人,把分子吸收能量的过程比作学生的学习过程,只有让自己充分吸收能量、才有可能变成活化分子、进而进入过渡态、最后成才,变成生成物分子,并引用《孟子•告子下》中的名句:“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让学生将课程内容和国学紧密的联系到一起。

  许娟副教授十分注重把育人融合到课程的各个环节,例如以焦耳、玻尔兹曼、吉布斯等科学家的生平故事为例,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以黄子卿教授测三相点的高超实验技术以及毅然回国与祖国共甘苦的爱国情怀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以古诗词中的物理化学为切入点,鼓励学生好好珍惜时光,并陶冶他们的民族自豪感;以消防员救火的事迹,提醒学生,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保护好自己,也保护别人;在讲解蒸馏概念时,以黄酒厂老板将酒蒸馏为75%的酒精,捐献出去作为防疫物资的事迹,结合物理化学知识,以及经济角度分析,延伸到疫情中,以抗疫逆行者的事迹鼓励学生,好好学习,担起祖国的明天。

  李鹤副教授则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利用思维导图引导学生建立抽象概念间的联系,引导学生对问题进行全方位和系统的描述与分析,帮助学生对课程内容进行富有创造性的思考。

  线上开学9周以来,教师们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法、丰富教学手段。学院也持续开展教学质量过程监控和督导评估,有力保障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实质等效。在这场疫情“大考”面前,大家不忘初心、砥砺奋进,迎难而上、勇于担当,争取交出一份让学生、家长满意的答卷。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