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以本为本】(48)新生的知心课

  “按照学校的安排在家上网课,每天到时间该学什么,怎么学,很充实,没有什么不适应。这也许和我打小的性格有关,但更让自己从容面对疫情中居家学习生活的,我觉得是刚进校上过的‘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发展’课。”

  “那门课很有趣,几乎每节课都有互动,不知不觉中学到很多……”

  近日,人文学院2019级社会学类1班成朗嵚同学在接到辅导员刘树宇的家访电话时,对居家学习生活充满自信。

  “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发展”是学校2019年秋季新开设的大一必修课程。结课前教学效果调查收回的3411份有效问卷显示,98.04%的学生课前表示期待,89.36%的学生在课堂上发表观点或感受,94.69%的学生在课程教学中解决了至少1个心理困扰,学生对课程的满意率达到97.18%。

  “得知心理健康要开设必修课时,非常激动,又感到了很大的压力,但在研讨教学大纲时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这门课上好,让学生切实拥有获得感!”心理发展与教育中心(以下简称“心理中心”)教师张璐说起课程筹备初期的工作时,依然兴奋不已。

  2018年11月,接到心理健康必修课教学任务后,心理中心很快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提出了建设“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发展”标准课程、全面引入互动体验式教学方法的构想,并依此选定教材、拟定课程教学大纲和质量标准,围绕“普及知识、转变观念、习得方法、培养能力”的教学目标,确定了“心理健康与新生适应” “情绪管理与调试”“学习与生涯规划”“恋爱与成长”等8个专题的教学内容,遴选骨干教师着手课程的研制,形成示范课。

  2019年4月至7月,18名教师组成的教学团队全部到位后,通过3轮“听(示范)课、说课、练课”和12次集体备课,课程设计得到进一步优化,统一了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授课ppt和学生考核方式方法,为实现课程“标准化”、保证公共必修课教学质量奠定了基础。

  “感谢您一学期的陪伴,您的课真的为我解开了很多困扰于心的结。”看到创新学院2019级生命基地班学生冯淑晴课后给自己的留言,心理中心教师符丹满满地成就感。

  2019年9月“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发展”开课,学生分组互动和课堂心理体验在大一新生中引起强烈兴趣。

  心理体验成为教学主流。教学过程中全面引入视频分析、情境再现、角色扮演等形式,将学生的学习感受与知识讲授有机联结,极大调动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主动融入课堂。

  分组互动占有相当分量。围绕当堂专题知识点,教师提出讨论主题,以平时成绩为激励,限定答题人数,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推选代表抢答,教师提炼点评帮助学生理解掌握。

  课后作业又紧密贴近学习生活。学生群体中最易产生困扰的问题就是“同学关系”“师生关系”“恋爱关系”等各类关系问题,根据这些关系设计的课后作业既讲授了方式方法,又要求学生协作完成,在妥善处理关系的实践中理解知识、感悟成长。

  “讲授中,我们会因为知道他们内心的“小九九”而深入其心;学生也会因为我是辅导员而微笑放松,我们的沟通有时候可能一个眼神就会懂。”任课教师、植保学院辅导员张楠说。

  学生喜爱的课程,除了内容好、方法好,教师全身心投入也不可或缺。授课教师大多长期工作在学工一线,各种典型案例随手拈来,因为热爱学生、了解学生,也有意识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发现和解决学生中存在的各类共性心理问题。

  还有教师将理论知识融入学生学习生活实际,总结出了简单、有效、可实践的“人际关系秘籍”“恋爱手册”,寓教于乐,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到课程结束,几乎每位教师都成为了同学们的“知心姐姐(哥哥)”,收获了一大批粉丝。

  心理发展与教育中心主任薛建鹏介绍,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发展”课程就是要告诉学生心理健康与身体健康同等重要,在讲授心理健康知识的同时,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知晓正确的自我调节方法和应对困扰的正确途径,让每一名学生都能拥有健康阳光心态。

  据了解,心理中心还计划开发若干门选修课程,作为“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发展”课的深入和补充,满足不同学生群体心理健康知识的学习的个性需求,形成心理健康教育“1+N”课程体系,有效发挥心理教育课堂“第一阵地”的育心、育德、育人作用。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