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疫情下的农业生产(2)

  【动医学院】多种形式助力畜牧业发展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畜牧业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为了落实农业农村部“春耕备耕”工作要求,动医学院教师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服务,为畜牧养殖业保驾护航。

  3月2日至3日,国家绒毛用羊产业技术体系细菌病防控岗位科学家杨增岐教授和陕西省肉羊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马保华教授一行到陕西省榆林市子洲县陕西浩丽绒山羊科技有限公司和陕西应马安养殖有限公司,针对羊群越冬饲养管理要点,以及冬春季节绒山羊的营养评测、饲草补饲、接羔保育、疫病防控技术中的难点与注意事项进行了悉心指导。面对当前疫情的关键时期,我校专家协助企业和养殖户共克难关受到了子洲县领导的高度赞扬。

  3月12日 ,由中国畜牧兽医学会主办的“科技大讲堂”活动中,青年教师卢德章博士利用网络平台首讲“犬胃扩张——扭转综合征的诊断与治疗”专题,并对大家提出的疫情期间宠物饲养、防护措施等给出科学的建议。

  2月16日,为帮助养殖户解决养殖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许信刚副教授在“春耕生产技术在线”活动中分享了“牛羊疫病春季防疫”知识,并对直播过程中提出的生产一线问题进行现场解答互动,深受养殖户欢迎。

  2月20日是商洛市秦岭生态农业示范园新冠肺炎疫情复工的第一天,周宏超老师指导示范园区的商洛优源生态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从“引种隔离区”山阳县良种猪扩繁示范推广基地成功转入1000头新美系原种猪和3500头二元母猪。 3月5日晚上,周宏超老师通过微信群视频的方式为西北地区1200多名养猪场老板、技术人员、北京生泰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业务人员进行了线上猪病防控技术培训,受到猪场技术人员的一致好评。

  动医学院广大教师通过多种形式用自己的辛勤努力,发挥专业优势,紧急行动、全力奋战、众志成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李艳芳)

  【庆城试验站】抗疫情 抓培训 促生产

  一年之计在于春。随着气温的逐渐回升,果树修剪也进入了春季管理的关键时期。3月18日,我校庆城苹果试验示范站首席专家赵政阳教授,驻站专家高华、刘振中及庆城县果业局徐巨涛局长等一行6人,分别赴庆城县葛崾岘办事处高庙村、桐川镇张旗村、玄马镇樊庙村、老庄村新品种示范园进行调研,现场对当前春季果园管理技术重点环节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培训。

  在调研过程中,赵政阳教授讲到,疫情期间,首先要做好自我防护,同时利用闲余时间,做好果园春季清园、腐烂病的防治、花前复剪等工作,也可利用互联网、微信群及电话咨询的方式解决管理中遇到的问题,要从学会粗放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赵政阳教授亲自示范修剪了乔化栽培、矮化中间砧栽培、矮化自根砧栽培等不同模式栽培苹果树,讲解修剪技术要点。

  每到一处,赵政阳耐心指导,果农专心听讲,学习技术热情很高。赵政阳表示,对新品种示范园的果农要集中培训,做好周年管理跟踪指导工作,有效改善果园管理技术水平低,果品质量差的问题。同时,要加强土肥水管理,降低病虫害发病率,提高果实品质,为确保全县苹果优质丰产打下良好坚实的基础。 (陈应智  樊丽梅)

  【猕猴桃试验站】举办网上猕猴桃系列讲座

  疫情防控期间, 猕猴桃试验站坚持疫情防控和猕猴桃产业生产技术指导培训两手抓,针对广大猕猴桃果农开展了“战疫情•抓生产农大猕猴桃系列培训讲座”网上培训活动。

  猕猴桃试验站及时组织试验站专家撰写相关技术指导材料,收集利用培训视频等素材,采取视频讲解培训和文字技术材料相结合的方式,从2月12日开始举办了网上农大猕猴桃系列讲座。

  先后有猕猴桃试验站专家刘占德、李建军、姚春潮、安成立和郁俊谊等分别进行了猕猴桃细菌性溃疡病综合防控技术、猕猴桃春季管理技术指导意见、猕猴桃产业形势及新优品种、猕猴桃花期充分授粉技术、猕猴桃高接换优技术和春季猕猴桃溃疡病防控技术等6期农大猕猴桃系列讲座,同时建立了“农大猕猴桃技术交流群”针对培训讲座中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解答果农有关猕猴桃生产问题,受到了广大果农好评。 猕猴桃试验站将继续利用网络和微信群等平台,在猕猴桃生产的关键时期进行相关技术培训指导工作,为果农送去先进的猕猴桃管理技术,提高果农作务技术水平,促进果农增收致富和猕猴桃产业健康发展。 (李建军)

  【园艺学院】助力扶贫 专家在行动

  在做好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我校园艺学院专家走进合阳县开展科技扶贫,实地指导农业生产。

  3月17日,陕西省现代樱桃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蔡宇良教授赴金峪镇方寨村开展樱桃科技扶贫工作。培训采取“理论讲解+田间指导”的方式进行。针对合阳县樱桃生产现状结合当地实际,蔡宇良教授重点对樱桃新品种生产特性,以及适合本地树型培养及整形修剪、丰产提质栽培管理等技术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对果农有关樱桃管理疑惑方面进行了详细、全面解答。并先后到北尹村贫困户王忠民家,指导适合残疾人作务的多主干篱壁形栽培樱桃园;到果农王养虎、王怀礼等7户果农的樱桃果园,指导其经营的“V”字形和超细长纺锤形早春修剪技术,示范推广樱桃建园技术,指导果农发展优质、大果形厚皮樱桃新品种。此外,对樱桃酒加工感兴趣的果农讲授了鲜食加工兼用型酸樱桃品种特性、加工技术及良好的市场开发前景。参训人员纷纷表示专家的讲解浅显易懂,获益很大。

  3月20日,马建祥副研究员到合阳县果农人合作社日光温室草莓地里查看草莓生长情况,并对近期草莓管理进行指导,建议及时追肥,摘除老叶、病叶,及时去掉结果后的花序,以促进新花序的抽生。联系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草莓课题组负责人周厚成研究员,引进脱毒草莓苗章姬3500株、草莓新品种甘露脱毒苗3500株、草莓新品种香野脱毒苗500株、草莓新品种宁玉脱毒苗500株,可扩繁优质草莓苗32万株,实现合作社草莓苗升级换代。马建祥又到果农人合作社种植的大棚葡萄地里查看葡萄生长情况,对近期葡萄管理进行指导,建议及时施催芽肥并灌水,同时做好病虫害的防治,并赠送葡萄高效栽培技术和葡萄病虫害防治技术书籍。合阳县果农人合作社负责人张晓龙理事长表示,专家的科技帮扶对合作社帮助很大,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专家做技术后盾,自己心里很踏实,依靠产业脱贫致富的信心大增,有能力有信心带领大家脱贫致富。 (王阿文)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