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留学西农】(5)我和孩子们一起留学一起成长

  我是KAMANOVA SVETLANA,来自哈萨克斯坦,中文名叫夏南,2017年来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学院攻读博士学位,我的导师是刘学波教授。

  来中国前,我在哈萨克斯坦农产品加工研究院工作。2016年西农发起成立了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我所在的农产品加工研究院也申请加入了该联盟,并与食品学院签署了人才培养合作协议。同年,我有幸与其他2名同事一起来食品学院进行了为期10天的粮油加工技术进修学习。西农的实验室条件很好,虽然时间很短,但是我收获很多。也就是从那时起,我决定来西农攻读博士,学习更多的知识。

  2017年7月,我收到了来自西农的录取通知书。那时候第一反应是高兴,但是随后我又开始犹豫,我已经是2个孩子的母亲,大儿子当时13岁,在上初中,小女儿当时6岁,准备上小学。如果我去中国留学,2个孩子必须要呆在我的身边,这在哈萨克斯坦是一种风俗习惯,也是做母亲的责任,如果孩子不在我身边,我想我是没有办法安心求学的。但是语言的障碍、文化和环境的差异对孩子的教育会有怎样的影响我不得而知。我的丈夫当时在政府电视台工作,是一名记者。他认为中国的发展速度举世举目,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深入人心,他鼓励我一定要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来中国学习,他愿意辞掉工作来陪读,照顾我和孩子。就这样,我们一家四口都来到了中国,在西农南校区留学生公寓又安了一个家。

  中国很安全,这里的人都很友好,很善良,很热情。尤其是我的导师刘学波教授,他给了我很多帮助。他很有责任心,是个热心人,他不仅耐心指导我的科研工作,也帮我解决了2个孩子在杨凌上学的问题。大儿子伊利亚斯现在西农大附中上初三,小女儿阿米娜现在高新小学上二年级。2个孩子都很听话,他们都很喜欢中国,在班上也非常受老师和同学的喜爱,尤其是伊利亚斯能歌善舞,多才多艺,今年还代表高新中学校足球队获得了杨凌4所中学足球联赛的冠军,在班上已经收获了粉丝。能够与中国孩子们交朋友并融入其中,获得荣誉感和成就感,收获成长和快乐,我为孩子感到高兴和骄傲。

  中国是一个具有5000年文明历史的古老国家。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据说最早的炎黄子孙就出现在黄河流域。在哈萨克斯坦,中国的黄河和万里长城一样有名,中国诗人李白曾写过“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千古名句。今年暑假,我和家人一起去了兰州,亲眼目睹了穿城而过的黄河,实现了人生的又一个梦想。很早以前我听说的黄河是浑黄一体、气势磅礴的,而这一次我们看到的黄河确是清澈明亮、缓缓流淌的。据说黄河在每一个区域展现出的风貌都不一样,十分神奇。但是水质变清肯定得益于中国政府实施的生态文明建设,而且西农的朱显谟院士对此也有突出贡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同样值得在哈萨克斯坦推广。

  目前我的研究方向是食品功能营养,主要做黑小麦蛋白质预防癌症方面的研究。实验室环境很温馨,中国学生也给予了我很多帮助,很感谢他们。我现在每天的任务就是查阅文献资料、做实验,然后接送小女儿阿米娜上学放学,照顾好孩子们的饮食起居,虽然比较辛苦,但也乐在其中。

  未来博士毕业后,我计划去哈萨克斯坦赛福林农业技术大学从事科教工作,一方面把我学到的知识传播给更多的哈萨克斯坦的学生,另一方面我也会努力做一名中哈科技交流使者,继续和西农刘学波教授团队合作,在食品功能营养等领域联合开展国际项目合作研究,共同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