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图书馆: 服务育人暖人心

  2019年12月20日,考研前一天,北校区图书馆郭梅老师下班后专程跑到图书馆,为一名考生从归到失物招领处的复习资料中找出了准考证,考生对图书馆的暖心服务连声称谢。这已经是失物招领处成立后为学生找到的第316件物品。

  负责中外文期刊验收的郭梅发现图书馆内经常有学生丢失物品,作为党员,本着更好服务师生的宗旨,2018年,她自己建立了信息平台,将招领物品信息及时发布在微信、QQ,联系学生及时认领。一次,一名做家教的大二学生不小心弄丢了高二学生的一本习题册,他跑到图书馆,楼上楼下找了一天未果,郭梅老师放弃周末休息,带着他又细细翻了一遍,终于在一层的柜子翻出了习题册。郭梅还把无人认领的充电宝、雨伞等集中在一起,供同学登记借领,无人认领的考研和学习资料分类后,供同学借阅,既保持了图书馆内的整洁卫生,又盘活了资源,更好地为学生服务。

  为了及时将物品物归原主,身高不足1.2米的郭梅在保证保量完成近2万册中外文期刊编目、分类工作的同时,把自己的业余时间都投入到失物招领工作中。周末、中午,只要学生打电话,她就第一时间赶到,让物品尽快物归原主。针对物品中多次发现图书的现象,郭梅利用平台指导拾遗学生拍照并送还图书,同时向学生介绍图书加工流程,培养学生爱书、惜书的意识。

  2019年,在图书馆党政领导大力支持下,北校区图书馆正式设立失物招领处,制定了相关管理办法,并在图书馆官网发布。为了缓解占座现象,图书馆下发了清理占座、占柜物品的通知,北流通阅览部党支部全体党员对北馆北门口置物架进行了彻底清理,并将置物架移至失物招领处,分类清点所有物品。 

  2019年12月13日,清理南门口置物架上物品的通知刚在QQ群里发布,食品学院靳雨露、孙垭泷、植保学院汤雨晴、机械学院宋承禹等一下课就来帮忙,在考研生临时自习室的几名男同学也积极参与,清理工作顺利完成。
  “失物招领处对图书馆的帮助太大了,以前清理占座、占柜的东西堆在地上,容易弄丢,现在,郭梅老师带领学生助管每天整理,大大提高了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北流通支部书记邓晶老师表示。

  目前,两个失物招领群信息平台共有学生1038人,其中管理员10人,发布失物信息366条,认领失物316件,预约找物22件,利用信息平台找回遗失在外的馆藏图书6本。失物招领处也从图书馆馆内清理占座占位物品的招领发展到校园内遗失物品预约找物,不少学生将在校园捡到的物品主动送到这里。

  平板电脑、网上购买的药品、献血纪念伞、试验报告等通过失物招领处第一时间找到了自己的主人。正如《生物化学》课本失而复得后,生命1808级学生彭惠宁第一时间写下“绝望之际,希望迎面而来,感谢图书馆的老师!”的感言,农学院崔晓辉同学主动交还捡到的图书,表示“守护图书馆,保护每一本书是我们的责任。”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