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玉清文集》出版

来源:水建学院 | 作者:王正中 | 发布日期:2019-11-20 | 阅读次数:

  近日,我国著名水利教育家、泥沙专家、农田水利学科创始人沙玉清先生的文集由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正式出版。

  《沙玉清文集》的编辑出版由沙玉清先生的儿子、儿媳,水建学院退休教授沙际德、蒋允静历时6年完成,为我校水利学科建设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学科灵魂。《沙玉清文集》全书82万字,收录了沙玉清先生毕生致力于黄河泥沙研究所发表的代表性论文及专著《泥沙运动学引论》目录,以及创立的农田水利学学科体系和农田水利工程专业建设的教科书《农田水利学》《灌溉工学》《水工设计》的目录,《文集》中不少学术成果及学术思想对现今的黄河治理及我校水利学科建设建设仍然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 

  沙玉清简介

  沙玉清(1907--1966),江苏省江阴县人,著名水利科学家,农田水利学科创始人,泥沙专家,总结出泥沙运动三大基本规律及其公式,为我国泥沙问题研究奠定了基础。1930年毕业于中央大学土木系,1930-1935年在清华大学任教,1935-1937年在德国汉诺威工科大学进修,1937年回国至1947年任西北农学院农业水利系教授、系主任,创建武功水工试验室(今西北水利科学研究所前身),1947-1953年先后任南京中央大学土木系教授兼系主任、南京工学院土木系教授,在此期间曾成立混凝土研究室,1953-1956年任华东水利学院农田水利系教授,1956-1966年任西北农学院教授、西北水利科学研究所所长,1966年病逝于西安。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