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45)规范校园自媒体 筑牢新媒体阵地

来源:党委宣传部 | 作者:王 婷 | 发布日期:2019-11-18 | 阅读次数:

  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结合整改落实在调研中发现的问题,11月14日,党委宣传部组织校园自媒体平台负责人代表进行交流座谈。

  “农苑通”“西农万能站”“西小墙”“西农表白墙”“西农生活圈”等活跃度较高的校园自媒体平台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并表示应主动接受学校的监督和管理,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主动担负起新媒体人的使命担当,积极传播正能量,讲好新时代的西农故事。“西农万能站”负责人姜文焕同学提出,希望学校成立校园自媒体管理组织,规范校园自媒体管理,定期组织学习培训,提高自媒体的政治意识和业务能力,进一步创作出高质量的正能量作品。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讨论通过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自媒体自律公约》,自律公约从严守法律道德底线、尊重原创版权、内容客观真实、维护学校形象等方面做出了具体要求和规定。校园自媒体负责人纷纷表示,自律公约是校园自媒体要坚守的行为底线,为校园自媒体人明确了发展方向,有利于营造健康良好的校园自媒体环境,他们将严格按照自律公约规范平台的日常管理和运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自媒体自律公约

  为促进我校自媒体平台健康发展,进一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根据《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我校自媒体各平台提出如下自律公约:

  一、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

  二、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坚守法律底线,合法合规发布内容,不得从事违法违规行为;

  三、严守社会公德,坚守网络空间“七条底线”,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不传播虚假信息;不散布、宣扬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或者教唆犯罪信息;不侮辱或者诽谤他人,侵害他人合法权益;

  四、保证传播内容的真实性、客观性、科学性,不做标题党,不恶搞调侃,不哗众取宠,不混淆视听,不打擦边球,不损害西农形象;

  五、尊重原创版权,反对和抵制任何侵权行为;坚决反对和抵制恶意抄袭、恶意转载、恶意篡改等一切侵权违法行为;

  六、准确把握重大事件和公共危机事件的发布,不抢跑,不越位,只转发官方发布的权威信息;

  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积极利用新技术、新平台、新工具,加强新媒体内容、形式、载体和传播渠道的创新,打造具有影响力的网络宣传作品;

  八、自觉配合党委宣传部做好备案管理工作,接受党委宣传部的指导和监管。

  九、主动担负起新媒体人的使命担当,彰显新媒体人价值,讲好新时代的西农故事。

校园自媒体

2019年11月15日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