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43)校领导班子围绕“担当作为”专题进行主题教育第十一次集中学习研讨

来源:党委宣传部 | 作者:郭晓勇/文 王学锋/图 | 发布日期:2019-11-11 | 阅读次数:

  11月8日下午,校领导班子围绕“担当作为”专题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一次集中学习研讨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学习。

  李兴旺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高等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建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支撑。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对我们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这是必须面对的时代命题和历史任务。

  李兴旺强调,要正确认识我校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取得的成绩。学校合并组建20年来,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深化体制创新,初步建立起结构合理、功能优化、治理规范、特色鲜明、富有活力的产学研一体化办学新体制,为我国科教体制改革积累了宝贵经验,为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奠定了坚实的体制机制保障。

  李兴旺要求,要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推进依法治校,修订学校章程,构建以章程为核心的学校制度体系。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立德树人机制、科研评价机制和教师评价考核机制改革。完善民主管理制度,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学校治理效能,发挥大学文化浸润滋养作用,增强文化软实力。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完善干部教育培训和考核评价,健全激励机制,使干部勇于担当、真抓实干。

  李兴旺最后强调,开展主题教育学习教育是根本,要把学习教育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继续在系统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上下功夫,推动各项目标任务的实现。

  会上,校长吴普特,副校长马建华、郑英宁、韦革宏等班子成员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重点就完善学校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等交流心得体会和工作思考。

  吴普特表示,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完善学校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必须紧紧围绕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大力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学校85年的发展历程,特别是合并组建20年来取得的跨越式发展成就充分表明,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用好用足国家支持政策、不断进行体制机制的改革探索、建立接地气的制度,需要全体师生员工艰苦奋斗。实现建成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百年梦想,必须突出抓好体制改革、制度建设、机制优化等三项重点工作,培育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和大学文化,强化干部师生使命担当意识,激发干事创业和创新创造的活力。 

  马建华表示,要深刻认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作用,深入理解深化高校内部治理结构改革的要求,主动在完善学校治理体系和提升治理能力上担当作为,不断加强顶层设计谋划,增强制度的科学性,优化机构设置,提高管理效能,促进“双一流”建设。郑英宁表示,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和“双一流”建设需要不断提升校园综合治理能力和环境治理水平,要筑牢担当作为的思想基础、提高担当作为的本领、主动在破解难题中担当作为,解决师生关心关注的难点、痛点,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韦革宏表示,要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为“双一流”建设增动力、添活力。要牢记初心使命,按照“12345”发展思路,当好卓越农林人才培养、引领干旱半干旱地区未来农业发展、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推“一带一路”建设、校地深度融合发展的标杆。

  党委各部(室)、纪委、党校、工会、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