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热烈祝贺张涌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来源:党委宣传部 动医学院 | 作者:王学锋 邹春/文 王学锋/图 | 发布日期:2019-11-22 | 阅读次数:

  11月22日,中国工程院公布2019年院士增选结果,我校张涌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张涌1956年出生于内蒙古和林格尔县,现为我校动物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兽医学一级学科学术带头人。同时也是农业农村部动物生物技术重点开放实验室主任和陕西省动物胚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兽医学科组成员。多年招收和培养博、硕士生以及博士后300多名,且曾获中国青年科技奖、霍英东青年教师奖、中华农业科教奖农业科研奖各1项。他率领的团队荣获教育部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张涌教授长期从事动物胚胎生物工程的理论和技术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转基因重大专项课题、863重点课题、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国家支撑项目以及多项省部级重点项目。在哺乳动物胚胎分割以及分割胚胎冷冻方面进行了开拓性的研究,带领团队获得了世界首例体细胞克隆山羊。近年来,在牛羊体细胞克隆方面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破解了牛羊克隆胚成胎率低的难题,创建了牛羊高效克隆技术,该成果被科技部选为国庆70周年成就展生物领域4项参展成果之一。同时在牛羊等大动物基因编辑方面,解决了一系列技术难题,将基因编辑技术和克隆技术相结合,创建了基因编辑牛羊高效培育技术,培育出了抗结核奶牛和抗乳腺炎奶牛,推动了我国牛羊基因编辑抗病育种跃居世界前列。张涌教授的研究成果和学术成就,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引领了我国牛羊胚胎工程的创新和发展,为畜牧兽医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相关研究在GENOME BIOL、NAT COMMUN和PNAS等刊物发表论文356篇。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一等奖5项,发明专利29项。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