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省级乡村振兴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我校成立

来源:党委宣传部 | 作者:付文婷/文 支勇平/图 | 发布日期:2019-11-07 |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推进陕西省乡村振兴标准化工作,构建乡村振兴地方标准体系,充分发挥标准化在支撑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长效机制和模式创新、固化乡村振兴成果等方面的重要技术作用,11月6日,由我校牵头组建的全国首个省级乡村振兴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乡村振兴标委会)成立大会举行,这标志着陕西省乡村振兴率先进入标准化时代。


陕西省乡村振兴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我校举行,吴普特、张小宁共同为陕西省乡村振兴标委会揭牌

  会上,校长吴普特与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张小宁共同为乡村振兴标委会揭牌。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田中智宣读成立乡村振兴标委会的批复,张小宁为乡村振兴标委会主任委员吴普特教授、副主任委员杨改河教授颁发聘书。吴普特、张小宁、田中智和嘉宾分别为乡村振兴标委会秘书长冯永忠、副秘书长韩新辉、周永明和委员颁发了聘书。副校长钱永华主持成立大会。


校长吴普特讲话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张小宁讲话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田中智宣读标委会成立批复


杨凌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二级巡视员董胜利讲话


副校长钱永华主持成立大会

  吴普特在讲话中指出,脱贫攻坚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和优先任务。当前,乡村振兴标委会要着眼长远发展,以“标准化”引领发展、推进高质量发展,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向“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迈进。吴普特表示,乡村振兴标委会将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学校科教与人才优势,不断在标准的有效性、创新性、引领性上下功夫,积极助力陕西农业农村工作科学发展,为推进国家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智慧。

  张小宁在讲话中表示,没有标准就没有高质量的发展,乡村振兴标委会的成立为推动陕西省乡村振兴标准化发展增添了动能,希望乡村振兴标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开创全省乡村振兴标准化工作的新局面,为陕西追赶超越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杨凌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二级巡视员董胜利在讲话中表示,示范区将大力实施区校融合战略,围绕乡村振兴的总体要求,以标准创新为突破口,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教优势,共同助力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据了解,新成立的乡村振兴标委会委员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所、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西南大学和我校以及中国农业科学院、陕西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陕西省社会科学研究院、延安市农科院、榆林农科院等单位。乡村振兴标委会通过建立符合陕西省实际的乡村振兴标准体系,合力发挥标准化在陕西省乡村振兴推进工作中的引领性、支撑性、基础性作用,打造实施乡村振兴标准化建设的“陕西实践”。

  会后,乡村振兴标委会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指出今后乡村振兴标委会将在陕西省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方面,形成具有陕西特点与优势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理论成果和建设经验,使乡村振兴的各个环节有标可依,促进各地更加科学、高效地实施乡村振兴建设。


陕西省乡村振兴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会场


与会来宾合影留念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