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校反恐地震火灾应急处置示范演练在我校举行

来源:党委宣传部 | 作者:杨蓓蓓/文 支勇平/图 | 发布日期:2019-11-04 | 阅读次数:


2019年陕西高校反恐地震火灾应急处置示范演练在我校举行

  暴徒闯入校园怎么办?上课时突然遇到地震怎么办?教室里出现火情怎么办?11月3日,2019年陕西高校反恐地震火灾应急处置示范演练在我校南校区农科大楼举行。陕西83所高校主管稳定安全的校领导、保卫处处长等共同参与学习应对之策。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全程观摩并出席总结会,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张玉明、副校长郑英宁在总结会上讲话,省反恐办副主任申军明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点评,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稳定安全办公室主任张双前主持演练活动。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全程观摩应急处置示范演练并出席总结会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张玉明讲话


副校长郑英宁致辞


陕西省公安厅反恐总队总队长申军明点评示范演练活动


陕西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稳定安全办公室主任张双前主持演练活动

  郑英宁表示,近年来学校不断完善治安防控体系,加强校园综合治理和师生安全教育,此次参与陕西省反恐地震火灾应急处置示范演练,也是学校深化区校融合、推动“平安校园”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于提升学校安全管理水平,强化师生安全意识,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汇聚形成维护校园安全的强大合力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申军明对演练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本次实战演练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整个方案周全细致、指令下达准确有力、责任分解明确到位、力量调度及时有序、处置过程稳妥有序,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充分反映了全体参演单位、参演师生扎实的训练水平和良好的精神风貌,集中展现了公安、消防、卫生等应急处置部门应急救援的综合实战能力和水平。

  张玉明对演练活动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此次演练顺利完成了所有预设项目,达到了预期目的,他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公安厅、省应急管理厅、省地震局、省消防救援总队向所有为此次示范演练成功举办付出辛勤劳动的公安干警、消防队员和老师们、同学们以及各位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强调,各高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完善应急管理工作机制,加强应急队伍和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加强冬季安全管理工作,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创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

 
对 峙


制 服


地震逃生


火灾逃生


紧急出动  王学锋图


地震救援


火灾救援  王学锋图


高层救援  王学锋图


应急演练现场

  此次演练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公安厅、陕西省应急管理厅、陕西省地震局、陕西省消防救援总队主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示范区公安局、杨凌示范区应急管理局、杨凌示范区住建局、杨凌示范区消防救援支队承办。我校5000余名师生,杨凌示范区公安局特警支队公安民警和消防救援支队队员70余人共同参演。

  本次演练旨在增强演练组织单位、参与单位和人员对应急预案的熟悉程度,提高应急处置能力。通过普及相关应急知识,在全省高校中形成示范效应,提高高校师生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等灾害应对能力。

  在反恐演练中,一辆银灰色可疑车辆闯入校门,中途劫持一名女学生,并持刀危害师生安全,学校安全指挥中心接警、下达出警命令并同时向110报警,巡逻车从警卫室出发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安保对暴徒进行堵截。校园警务室民警、杨凌示范区公安局特警大队迅速赶到现场,多警种合成作战,劝导、谈判无果后,1名暴徒被现场击毙,其余暴徒被控制,成功解救人质,伤员得到及时救治。

  地震演练模拟上课期间突发地震,师生利用手头物品进行自我保护,在有序引导下迅速从安全通道撤离大楼。安保小分队进入大楼开始搜救伤员,地震救援车辆到达现场,专业救援人员进入大楼,搜寻生命迹象,破拆组拆掉震损教室门,将被困人员成功救出。

  火灾演练中模拟教室一角突然起火冒烟,同学们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从安全出口有序撤离。学校安全指挥中心接到火警,出动消防小分队进行火灾前期处置,随后杨凌示范区消防救援支队队员赶到,迅速排烟、搜救伤员,并升起塔架解救高层被困人员。此时,火势蔓延至楼顶,高喷消防车迅速升起,开始总攻灭火,对火情进行有效控制。120救护车到位,医护人员对伤者进行现场检查施救。


2019年陕西高校反恐地震火灾应急处置示范演练总结会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