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全国高校院系级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在我校举办

来源:党委组织部 成教学院 | 作者:吴磊/文 支勇平/图 | 发布日期:2019-10-17 | 阅读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着力提升新时代高校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全国高校院系级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于10月15日在我校开班。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张文斌、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陈乃霞、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出席开班式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吕卫东主持开班式。


党委书记李兴旺致辞

  李兴旺代表学校对本次培训班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建设发展以及党建工作特色等情况。他表示,面对新使命新要求,我校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步伐。学校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建立了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实施了“基层党建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基层党建“1155”工程,启动了校内巡察工作,构建了深化巡视整改长效机制,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他希望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大家共同围绕基层党建的难点症结,深入交流,共谋良策,推动新时代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写好教育“奋进之笔”作出更大贡献。


陕西省教工委副书记陈乃霞讲话

  陈乃霞代表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感谢教育部对陕西高等教育的重视、关心和支持。她表示,近年来陕西全面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真落实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大力实施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培育工作,基层组织体系不断完善,高校党组织的引领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加强,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素质形象有了很大提升。期望通过本次培训,为陕西高校党建工作再上台阶带来新启示新思路。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张文斌作专题报告

  张文斌作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写好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奋进之笔》专题报告,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他强调,加强高校党建工作,一是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二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聚焦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要构建好一体化育人工作体系,将思想政治教育贯通到高校教育的各个环节当中。他结合当前开展的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强调高校要写好奋进之笔、弘扬奋进文化、建设奋进支部,做到师生兼顾、神形兼备、内外兼修、标本兼治、软硬兼施,贯彻落实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进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的创新,书写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的奋进之笔。


党委副书记吕卫东主持开班仪式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高度重视本期培训,培训期间,中共中央党校教授陈冬生,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原党委书记、教授黄百炼,教育部社科中心综合信息处处长王晓宁先后来校进行授课。培训班还通过开展学员论坛分享高校院系级党建经验,举行分组讨论等研讨交流,提升培训效果。

  本期培训班为期五天,来自教育部直属高校、其他部委属高校、部省合建高校、各省(区、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推荐的本地高校院系级党组织书记共计147位学员参加学习。我校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部分党支部书记、承担学校基层党建“1155”工程的项目负责人参加相关专题培训。


全国高校院系级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会场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