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李兴旺勉励固原站科技工作者:再创新版“上黄经验”

  

  7月14日,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专程赴我校宁夏固原生态试验站调研,看望慰问正在站上工作的师生,勉励他们弘扬固原站老一辈科技工作者身上的科学家精神,努力创造新时期的上黄经验,为宁夏生态文明建设、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新的“西农智慧”。

  7月中旬的固原山区,阳光强烈,李兴旺一行沿着曲曲折折的山路驱车赶往试验站的两个基地——云雾山基地和上黄村基地,实地了解我校科技工作者在云雾山上为恢复草地所做的柠条配置、开展生态学研究所布设的各种试验、帮助村民脱贫所指导建立的红梅杏林及香菇基地等,查看了宁夏自治区政府为固原站专家所修建的河川大楼,并在固原试验站本部与专家、科教人员和学生召开了座谈会。

  宁夏固原是革命老区,也是深度贫困区。上世纪70年代,我校水保所科技工作者就在宁南山区开展自然资源科学考察。4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坚守固原,持续进行试验研究和示范推广,产出的国家和省部科技奖励有3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奖4项,参与的黄土高原综合治理定位试验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培育出200余名科技人才,走出了山仑院士为代表的优秀科学家群体。

  他们探索实践的“上黄经验”——“宜林荒山绿化,坡耕地梯田化,平川地高效集约化。不断提高生态经济效益,不断提高农民科技意识和致富技能”,成为宁南山区生态治理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新途径,受到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称赞并要求在西部地区推广。宁夏自治区政府曾致信中国科学院,感谢固原站“辛勤工作无私奉献的科学工作者”,称他们是“宁夏人民的功臣”。

  调研期间,果树专家、80岁高龄的施立民,固原站第二任站长程积民研究员,第四任站长赵世伟研究员,以及现任的固原站党支部书记、第五任站长魏孝荣研究员,食用菌专家李鸣雷,以及“80后”青年科技工作者郭梁、李伟、常小峰等在相关工作基地向李兴旺一行介绍了固原站发展的历史、试验推广情况和今后的工作设想。

  看到郁郁葱葱的山坡、烈日下专心科研的师生、堆积成小山般的柠条菌棒、颜色诱人的红梅杏,听到当地干部和群众对固原站专家的真诚称赞,令人感到“激动和幸福”。李兴旺指出,从此次调研一路所见所闻中,了解了固原站从30年代到90年代七代科技工作者接续奋斗的生动历史,切身感受到水保所广大科技工作者薪火传承的“黄土精神”。

  李兴旺高度肯定了固原站的突出贡献,希望水保所科技工作者继续传承和发扬科学家精神、“西农精神”、“黄土精神”,创造新版的“上黄经验”,服务脱贫攻坚。要瞄准国家野外台站建设目标,坚定推进国际化战略,为宁南山区社会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再立新功。


李兴旺书记与正在云雾山顶上工作的研究生张义、侯灵操交谈


品尝上黄村村民家的红梅杏


李兴旺书记查看上黄村的柠条菌棒生产现场


李兴旺书记与固原站科技工作者等在云雾山上合影留念

  宁夏云雾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张信,水保所党委书记杜永峰、所长冯浩,草业与草原学院院长呼天明、场站管理中心主任朱荣科、基建处处长杨玉科等陪同调研。

编辑:支勇平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