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人民日报》刊发时评肯定我校牵头成立的陕西省农业协同创新与推广联盟工作

3月15日,《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以《协同创新路更宽(创新谈)》为题,对我校牵头成立的陕西省农业协同创新与推广联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文章称,去年以来,陕西省各地市农业科技成果涌现,接连创新的背后,离不开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家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牵头发起,联合陕西10个地市农科院所成立的陕西省农业协同创新与推广联盟。这个联盟使各地市农科院所科研实力和推广能力有了大幅提升。文章指出,从陕西农科界的经验看,以农业协同创新与推广联盟为平台,把大学和科研机构的优势集成起来,也可以实现‘地方主建’‘联盟主战’的良好机制,有望成为新时代农业创新和推广的一种新模式。这些经验不仅具有典型性,还具有普遍意义。

2014年,为进一步聚合全省农业科技力量,加强协同创新和联合攻关,提升陕西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和成果转化应用水平的使命,由我校与杨凌示范区牵头发起,联合陕西10个地市农科院(所、中心)成立陕西省农业协同创新与推广联盟。6年来,联盟以项目为纽带,充分凝聚全省农业科研力量,加强协同创新和校地科技合作,学校200余名专家与10个地市15家农林科研单位600余名科技人员,共同组成100多个科研团队,解决产业难点问题50余个,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180余项,累计推广面积2500余万亩,新增经济效益20多亿元,为深化“3+X”特色现代农业工程,加快构建具有陕西特色的农业产业体系作出了积极贡献。

联盟工作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先后被《陕西日报》《农民日报》予以报道。此外,人民网、科学网、中国教育新闻网、陕西教育新闻网、中国农网、陕西传媒网、中国食品报融媒体、陕西法制网等一批网络平台也纷纷转载。

谈及今后发展,陕西省农业协同创新与推广联盟秘书长、我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综合办主任张建平表示,学校将持续做好陕西省农业协同创新与推广联盟的建设和发展工作,积极探索农业科技支撑农业产业发展新模式,力争将联盟打造为农业科研合作创新的平台、农业技术示范推广的平台、农业人才培养提升的平台、农业智力资政服务的平台、助推乡村产业振兴的平台,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