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走基层 助脱贫】(53)各单位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动医学院】校企联动推进扶贫攻坚结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科技产业扶贫政策,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充分发挥高校科技和人才优势,促进地方经济发展,7月2日,学院党委书记胥耀平一行赴陕西正能农牧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渭南正能农牧有限公司以及学院定点扶贫的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和家庄镇,就定点助力扶贫工作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在陕西正能农牧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和渭南正能农牧有限公司,胥耀平与正能集团总裁王义辉及企业相关部门领导就如何通过校企联动,有效推进扶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对接合阳县和家庄镇开展定点助力扶贫举行了校企战略合作协议的签字仪式。

  基层党组织是“战斗堡垒”,是推进农村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核心,为有效带动定点扶贫的合阳县和家庄镇基层党组织党建水平,胥耀平一行在合阳县副县长王俊华、和家庄镇镇长王红现的陪同下赴和家庄镇三合社区调研,并与社区党支部书记签订了学院党委与社区党支部结对帮扶协议。通过对接,建立了学院党委与社区党支部的长效帮扶机制,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以产业扶贫为载体,全力助推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活动期间,胥耀平一行在镇畜牧站负责人的陪同下深入三合社区养殖户考察,了解生产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并就如何精准施策、精准帮扶同养殖户和当地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交流。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标志。此次校企联动,结对帮扶,是学院推进扶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的具体实施。(王建国)

  【园艺学院】开展实用技术培训 助力精准扶贫

  为提升农民实用技术水平,发展特色产业,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7月2日,园艺学院在礼泉县石潭镇大同村举办小河酥梨实用技术培训班,特邀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蒲城酥梨试验示范站首席专家徐凌飞教授进行专题讲座,共100余名群众参加了培训。

  徐凌飞教授从梨的起源、品种选择、配置授粉树、整形修剪、土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及采收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还对本地的小河酥梨的优缺点进行了总结。小河酥梨又称小河梨,具有“皮薄核小渣细糖度高”等优点,果肉白色,质细酥脆、汁多、味甜、品质上等,在当地更是有“小河梨,酥又甜,落在地上看不见”的歌谣。

  通过教授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现场解答农户在梨树栽培过程中的疑难问题,群众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有助于提高农户的果园管理技术和理论水平,提升小河酥梨的品质,促进礼泉县梨产业提质增效,加快推进小河酥梨特色产业发展,落实产业扶贫举措,提升农民特别是贫困户的增收致富能力。(贺武春)

【统战部】爱心捐赠 助力脱贫攻坚

  7月4日,学校助力旬邑县精准扶贫爱心捐赠仪式在旬邑县太村镇政府举行。旬邑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永刚,太村镇党委书记王维政、太村镇镇长周峥航、赤道九年制寄宿学校校长王喜民,学校党委统战部相关负责同志以及太村镇政府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捐赠仪式。

  王永刚对学校的捐赠表示衷心感谢,充分肯定了学校对旬邑县教育振兴和农业经济发展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希望学校继续发挥农林特色优势,打造西农品牌,建立旬邑县脱贫攻坚长效帮扶机制,以可持续性扶贫实现内源性脱贫。

  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惠安堂表示,本次捐赠是深入贯彻落实省教工委“同心•追赶超越,助力脱贫攻坚”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对旬邑县经济发展和教育事业关心和支持的具体行动。今后,学校将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教工委最新部署,加强与旬邑县委统战部、果业中心等有关部门联系,依托苹果试验站、马铃薯试验站等平台,积极选派专家开展科技服务和科普宣讲,助力旬邑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 

  双方代表签订了捐赠协议。党委统战部负责同志代表学校向旬邑县太村镇政府捐赠计算机30台,向赤道九年制寄宿学校捐赠显微镜30台。本次捐赠活动得到了学校国资处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大家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为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西农人应有的贡献。

  捐赠仪式后,惠安堂一行考察了我校旬邑苹果试验示范站,探索旬邑县产业扶贫的长期、稳定路径,引导党外人士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推动校县合作,展现学校党外专家教授助力国家脱贫攻坚战略任务的新作为,开辟党外人士开展社会实践锻炼的新平台。(康乐)

【生命学院】积极推进合阳甘井镇有机堆肥技术帮扶

  6月29日,生命学院党委书记刘卫军与资环学院张增强教授再次来到了合阳县甘井镇,继续推进甘井镇有机堆肥技术帮扶工作开展,距离他们上次访问甘井镇仅有三个月。

  甘井镇是苹果种植大镇,苹果共计7万余亩,每年的剪枝量极大,给村容村貌的整治带来了难题。甘井镇为解决这一问题,从保护环境方面入手,考虑试行苹果枝条还田,同时也向生命学院提出了技术申援。为此,今年3月,刘卫军和张增强专门对甘井镇麻阳社区的北京鸭产业扶贫基地进行了实地考察。张教授从甘井镇实际情况出发,在综合考虑土壤有机质含量,土壤疏松度以及枝条焚烧污染等因素的基础上,提出了“苹果枝条与鸭粪混合发酵还田技术”的建议,得到了甘井镇当地负责人的大力支持。

  经过3个月小范围实验测试,刘卫军和张增强再次来到了甘井镇,进一步探讨有机堆肥的工艺设计和厂房布局,并共同选定了苹果修剪枝条收集粉碎场地和堆肥地点,为苹果废旧枝条大批处理以及当地养鸭企业废弃物批量处理确定了最佳“加工厂”,为后期工作持续推进提供了先决条件。据悉,该项苹果枝条还田方案的顺利实施将为当地农村生态环境改善带来很大改观。(黄海瀛)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