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专家表示:有信心建设好上合组织农技培训基地

  6月15日,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秘书处办公室组织部分专家教授召开座谈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6月14日在上海合作组织比什凯克峰会上的讲话,结合工作实际畅谈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的举措。这些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先遣队”和“排头兵”一致表示:有信心也有能力建设好上合组织农技培训基地。


座谈会现场

  与会人员全文学习了总书记的讲话,对总书记提到的“中方愿在陕西省设立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基地,加强同地区国家现代农业领域合作”,大家感到特别振奋和鼓舞。

  “我们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机遇来了。”农学院旱地小麦育种专家张正茂研究员很兴奋。2016年11月,我校发起成立了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上合组织成员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以及观察员国白俄罗斯、蒙古国的多所高校参加。我校与哈萨克斯坦3所大学联合建设了3个农业科技示范园,共同研究探索粮食优质高产的科学途径。张正茂是示范园建设的推动者和参与者,他和10多位同事一起,先后20多次到哈萨克斯坦考察访问,成了学校有名的“哈国通”。


中吉现代农业示范园揭牌

  张正茂介绍,示范园建设两年多,西农领了头,工作有成效。“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加了油、鼓了劲。”他说,我们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迈开步子,加强建设,把中哈农业科技示范园打造成中亚农业科技合作与人才培养的典范,合作的领域还可以扩大到数字经济、电子商务、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

  “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距离我们的示范园有50公里。”园艺学院研究员李高潮说,2018年9月8日,由我校与吉尔吉斯斯坦田园牧业有限公司、杨凌乐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中吉现代农业示范园”在比什凯克近郊的楚河州莫斯科区正式成立,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为之揭牌。目前,该示范园一期引入种植的苹果、玉米、大麦等作物生长表现良好,受到了当地政府、农业企业以及周边农户的高度关注和一致认可。

  2018年4月底,7000株我国自主繁育的矮化自根砧苹果苗木从我校千阳苹果试验示范站所在地南寨镇出发,翻山越岭到达吉尔吉斯斯坦,李高潮也由驻站专家变成中吉现代农业示范园中方负责人,他带领团队和吉方工作人员,把这些苗木栽植在示范园里。“总书记说得对,国际合作就是互利共赢。”李高潮介绍,中国苹果技术走出去,一方面助推了中亚国家现代农业进步,另一方面也带动了国内苹果产业的高质量发展,“7月份,我就要再去吉尔吉斯斯坦开展示范园配套设施建设、当地农技人员培训和合作研究工作。”

  “我们的示范园建设与总书记的讲话完全契合。”杂粮专家冯佰利教授最近忙于同俄罗斯、白俄罗斯相关科研院所专家的“你来我往”,他马上就要二赴俄罗斯,参加中俄杂粮育种学术论坛,商谈合作,还准备派遣多名研究生到今年开办的中白农业科技示范园开展种植前调研,为即将进行的小麦和荞麦、糜子等试种做准备。他认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家的科技人员来杨凌学习,再回到这些建在本国的科技示范园里观摩实践,培训成效会更显著。

  作为首批农业对外合作科技支撑与人才培训基地,我校2018年先后举办了“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粮油加工与国际贸易培训班” 、“一带一路”暨发展中国家水土保持与生态修复科技培训班,还与杨凌示范区联合开设了发展中国家“水土保持与旱作农业技术培训班”与“现代农业经济管理研修班”,包括上合组织在内的大量农技人员在这里学习了新知识、新技术。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兼丝路联盟秘书处办公室副主任康继乐介绍,我校与上合组织成员的农业技术交流合作有较长历史,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交流培训正在加强。目前,我校276名留学生中有超过70%来自上合组织成员,其中习近平总书记刚刚访问的塔吉克斯坦有5名留学生。丝路联盟目前已发展到14个国家76个成员单位,影响力持续加大,塔吉克斯坦国立农业大学已递交申请书,其校长将参加今年9月在波兰举行的联盟第四届论坛,两校之间的合作也将翻开新篇章。

  农学院副院长郭东伟也是国际农业合作交流与培训的“大忙人”,今年7月份他又将带领团队到中哈3个农业科技示范园进行田间调查。郭东伟认为,杨凌具有建设上合组织农技培训基地的雄厚基础,作为学校而言,今后应聚焦国家战略,统筹校内及丝路联盟的资源,集中力量做大事,助力上合组织成员国家农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