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西农奋斗者】(24)苹果的西农印记(一)

  苹果是世界上四大水果之一,酸甜可口,富含矿物质和维生素,广受人们喜爱,有着温带水果之冠的美誉。

  中国是苹果起源地之一,也是世界上苹果属植物最丰富的国家。《果树史话》介绍道,考古学家在湖北江陵战国时代的古墓中发现了苹果及种子,表明我国种植苹果至少有三千年的历史了。

  1934年,我校前身——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引进了“元帅”“国光”等品种,标志着学校苹果研究的开始。八十余年来,学校苹果研究经历风雨起落,在四代果树专家的坚持和努力下,成绩斐然:

  撰写了《陕北黄土高原苹果外销基地考察报告》,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论证了陕北黄土高原是苹果最佳优生区,这一结论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及业内专家广泛认可;

  先后选育出29个苹果新品种,其中大部分品种得到了大面积推广应用。“秦冠”更是建国以来唯一获得国家奖的苹果品种,也是目前我国推广面积最大、拥有自主产权的苹果品种;

  首次在国内提出矮砧集约高效栽培技术模式;

  先后在陕西白水、洛川、千阳和甘肃庆城建立了苹果试验示范站,成功探索实践了以大学为依托的苹果科技推广新模式;

  苹果领域国际论文发表数量位居全球第二,其中旱区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苹果逆境生物学团队论文发表数量位于全球第一;

  拥有全世界最大的涵盖苹果全产业链的专业技术团队,涵盖有遗传育种、栽培、植保、土肥、品质、贮藏、产业经济等研究领域;

  建立了先进、开放的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苹果产业技术研发中心、国家苹果改良中心杨凌分中心、国际联合苹果研究中心等研究平台;

  ……

产业发展  良种先行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优良品种的支撑。

  育种的过程充满艰辛,做苹果育种的人都知道,苹果有17个染色体,两万多个基因,是高杂交性植物。苹果的每一轮选育是以年计算的,一个新品种选育成功的概率仅为万分之一,且需要20到30年,成败还是未知数。

  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学校原芜洲、崔绍良、付润民、黄智敏等果树专家迎难而上,根据五六十年代苹果生产上推广品种所存在的裂果率高、不耐贮藏、大小年严重、栽培管理水平要求高、结果较迟、丰产性不佳、抗逆性较差等主要问题开展研究。

  果树专家们选用了两个适应性强、优良性状互补的品种——“金冠”和“鸡冠”作亲本进行杂交。经过近30年的努力,成功选育出晚熟、耐贮苹果品种“秦冠”。

  “秦冠”于1978年获陕西省科技大会奖。该品种在20世纪80年代因其早结果、丰产稳产、质优耐贮、抗逆性强、适应性广、易栽培管理等优良特性而名扬海内外。先后在全国27个省(市)推广栽培,实现年增纯收入5亿元以上,并被阿尔巴尼亚、匈牙利、日本、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引进栽培。

  1988年,“秦冠”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这是建国以来唯一获得国家奖的苹果品种,也是目前我国推广面积最大的拥有自主产权的苹果品种。续“秦冠”之后,由学校付润民选育的“秦光”“秋香”苹果再获陕西省科技成果二等奖、陕西省科技成果三等奖。

   “秦冠”苹果优点突出,缺点也很明显,那就是口感不佳。自上世纪80年代我国引进日本红富士苹果后,该品种逐渐成为我国第一大主栽品种并长期占据国内苹果种植的最大面积和市场。

  当下,我国苹果产量占全世界的55%,但90%以上都是国外品种,我国自主培育的品种还不到10%。在继承老一辈果树专家身上所体现的“扎根杨凌、胸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甘于吃苦、追求卓越”的“西农精神”的基础上 ,新一代果树专家们时刻不忘初心,矢志接续奋斗,为的就是让老百姓果篮里装上更多的自主苹果品种。

  陕西省苹果产业体系首席专家、国家苹果产业体系岗位专家、学校白水苹果试验站首席专家赵政阳教授重点将目标对准了苹果新品种选育——一定要培育出一个既有“秦冠”丰产性、又兼具富士品质,能够替代红富士的新品种。

  经过近20年努力,2015年,赵政阳教授带领高华、王雷存、刘振中、杨亚洲、梁俊、郭云忠等组成的科研团队成功培育了以“秦冠”“富士”为亲本杂交的“瑞阳”和由“秦富1号”和“粉红女士”杂交选育的“瑞雪”,两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苹果晚熟新品种,并于2018年底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向全国发布。


“瑞阳”“瑞雪”果实特写 (靳军 摄)

  目前,“瑞阳”“瑞雪”在陕西、甘肃、山西等黄土高原苹果产区推广栽植了5万余亩,亩产3000到4000公斤,平均每亩可为农民创收上万元,成为我省推进苹果主栽品种升级换代的主力军。同时,2018年中秋前夕,该团队历时10余年选育的苹果新品种“秦月”,通过陕西省果业局组织的专家鉴定,填补了陕西苹果中熟空白,成为补齐我省苹果产业短板、优化苹果产业结构的重要支撑。

  2016年,第一届世界苹果大会上,由学校旱区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园艺学院院长、洛川苹果试验站首席专家马锋旺教授带领邹养军、符轩畅、李翠英、李明军、李超等组成的苹果逆境生物学团队杂交选育的优质抗逆苹果新品种“秦脆”“秦蜜”分别以脆甜、香甜的口感惊艳了国内外顶级苹果专家,获得高度认可与赞赏。

  不为人知的是,2007年,马锋旺在洛川仡佬村示范园以目前世界上品质最好、价格最高的苹果品种“蜜脆”作父本,分别与当今主栽品种“长富-2”和抗逆性强、适应性强的陕西地方品种“秦冠”进行杂交,经过10年的“万里挑一”,才选出了既抗逆又优质,尤其适应陕北山地栽培、两三年即可挂果见效的“秦脆”“秦蜜”两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苹果新品种。特别是“秦脆”,被国际苹果专家誉为世界上最优质的苹果品种之一。

  “秦脆”和“秦蜜”2016年12月通过陕西省果树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在陕西子洲、旬邑、洛川等地已建立示范园350亩,具有广阔的推广前景,是“西进北扩,大力发展山地苹果”战略部署的重要发力点。


马锋旺教授向胡和平书记介绍苹果新品种“秦脆”“秦蜜”资料图片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