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获批5项教育部新农科研改项目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立项结果,我校推荐的5个项目全部获批,标志着我校新农科建设取得新进展。

我校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立项名单

序号

项目名称

所属类别

项目负责人

1

学科引领,产业导向的传统农科专业改造与实践

专业优化改革攻坚实践

康振生

2

面向未来农业的多学科交叉融合农林人才培养机制创新实践研究

新型农林人才培养改革实践

吴普特

3

基于科教协同的农林高校新形态场站建设与机制研究

协同育人机制创新实践

陈玉林

4

新农科人才工程素养与能力培养体系创建的研究与实践

新型农林人才培养改革实践

陈遇春

5

基于研究、培训、评价三位一体的农林高校教学发展示范中心建设

质量文化建设综合改革实践

姚晓霞

为推动新农科建设,学校加强顶层设计,在谋系统、谋长远、谋未来上加大力度推动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经教师申报、专家评审遴选和学校统筹推荐等方式,立项建设校级项目17项,获批省级项目12项、国家级项目5项,形成了国家-省-校三级项目支撑体系,从课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全面系统探索新农科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学校着眼于探索面向未来高等农林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路径新范式,统筹全校资源,组建了由院士、校领导、部门负责人领衔,相关学院教授及管理人员组成的研究团队,整合布局获批5个国家级重大项目:一是由康振生院士牵头的《学科引领,产业导向的传统农科专业改造与实践》项目,旨在推进农科与理工文学科深度交叉融合和跨界整合,使传统农科专业“提档升级”;二是吴普特校长牵头的《面向未来农业的多学科交叉融合农林人才培养机制创新实践研究》项目,探索多学科交叉融合适应未来农业多元发展要求的专业新形态、跨院系教学组织新机制;三是陈玉林副校长牵头的《基于科教协同的农林高校新形态场站建设与机制研究》项目,研究解决科教协同实践教学场站建设体制与运行机制、人才培养能力问题;四是教务处陈遇春处长牵头的《新农科人才工程素养与能力培养体系创建的研究与实践》项目,旨在形成一套适用于农科学生工程素质培养与智能装备应用训练的课程体系和实践训练体系,为开设“智慧农业”等系列新农科专业打好理论实践基础;五是教学发展中心姚晓霞主任牵头的《基于研究、培训、评价三位一体的农林高校教学发展示范中心建设》项目,着力打造农林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新模式,促进农林院校教师教学与职业的协同发展。

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是教育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引导高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优化涉农专业结构,深化高等农林教育教学改革,加快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的重要举措。近日,学校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新农科专业建设的意见》,明确了我校新农科建设的方向。下一步,学校将以入选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为契机,立足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加强新农科教育理论研究,强化项目过程管理,不断创新人才培养理念,深度破解新农科建设新问题,加快推动新农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改革创新。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