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组图:果树良医黄丽丽的“大地”足迹

苹果树腐烂病和猕猴桃溃疡病,对于果农而言,都是他们闻之色变的“癌症”。这两大病害成了果农的心病,也成了我校植保专家黄丽丽教授的重点研究对象。

到底是什么病菌在行凶作乱?如何来防治?怎么做既能绿色无害又不影响群众农事安排?科技方法如何凝练才能通俗易懂?20多年来,黄丽丽教授带领团队成员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针对这两大果树病害持续跟踪研究,她下果园、采样本、做试验、搞示范,几乎没停歇,我国苹果和猕猴桃主产区的很多果园里都留下了她的足迹,很多果农和地方农技干部都成了她的朋友。

如今,黄丽丽教授团队提出的变被动治疗为主动防御的苹果树腐烂病与猕猴桃溃疡病防控新策略在我国苹果和猕猴桃产区大面积示范推广,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果农们去除了心病,由衷表达敬佩与称赞,把黄丽丽教授视为他们的果树良医。

1.jpg
2009年2月18日,黄丽丽教授在陕西蒲城进行春季苹果园技术培训

2.jpg
2013年8月,黄丽丽教授在田间进行夏季腐烂病防治技术指导和示范

3.jpg
2017年12月17日,黄丽丽教授在乾县苹果树腐烂病预防现场作讲解

4.png
黄丽丽教授给果农示范苹果树干淋药新技术

5.jpg
黄丽丽教授在查看苹果树腐烂病

6.jpg
2018年1月13日,黄丽丽教授带领团队成员踏雪寻病菌

7.jpg
黄丽丽教授教果农辨识苹果树腐烂病病菌

8.jpg
2018年1月13日,黄丽丽教授在凤翔县田家庄镇示范点,给果农指导冬季苹果树腐烂病防控工作

9.jpg
2018年1月,黄丽丽教授走访凤翔县果农

10.jpg
2017年8月,黄丽丽教授在汉中城固猕猴桃园里向校内外专家介绍溃疡病症状

11.jpg
2017年8月27日,黄丽丽教授在城固调查

12.jpg
2020年8月14日,黄丽丽教授带领校内外专家检查周至县猕猴桃溃疡病防治工作

13.jpg
黄丽丽教授在眉县猕猴桃园里检查溃疡病

14.jpg
2020年8月14日,黄丽丽教授回访眉县果农杨乃乾

15.jpg
黄丽丽教授在眉县猕猴桃园里给果农讲解溃疡病防控(冯浩 摄)

16.jpg
黄丽丽教授在周至县猕猴桃园里给群众讲解溃疡病防控(冯浩 摄)

17.jpg
黄丽丽教授在武功县苏坊镇的果园里给学生讲解病害防控(冯浩 摄)

18.jpg
2020年12月,黄丽丽教授在杨凌五泉镇猕猴桃果园调查溃疡病(刘巍 摄)

19.jpg
2020年12月,黄丽丽教授带领专家考察眉县猕猴桃示范园(刘巍 摄)

20.jpg
2021年4月8日,黄丽丽教授在新疆兵团87团果园检查苹果腐烂病(刘巍 摄)

21.jpg
2021年4月,黄丽丽教授在汉中调查猕猴桃溃疡病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