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瑞香红要“火”了

2瑞香红硕果压枝低_副本.jpg

10月19日,渭北高原上秋阳灿烂。

我校白水苹果试验示范站里人潮涌动,国内果业界知名专家、学者以及企业、经济组织、种植大户代表等500多人穿行在试验站红彤彤的苹果新品种示范园里,看苹果,听介绍,尝味道。

这里,正在进行的是苹果新品种瑞香红的品鉴观摩会。

6为瑞香红点赞_副本.jpg
为瑞香红点赞

陕西省果业中心副主任周智孝揭开了瑞香红的“盖头”,他说,一粒种子改变世界,一个品种致富千百万人,瑞香红将成为陕西一张亮丽的名片。

瑞香红选育团队领头人赵政阳教授说,我们将开启中国果业的新篇章。

历时20余年育成 实现了预期目标

1赵政阳教授和他的育种团队_副本.jpg
赵政阳教授和他的育种团队

品种是物化的核心技术。

中国是世界苹果大国,但在国产品种秦冠之后,外来品种逐渐独大。出生于陕西富平的赵政阳,心里很不服气,“我一定要在这片黄土地上育出几个品种来!”

1997年,赵政阳带领育种团队来到陕西苹果主产区白水县,开始了苹果新品种的选育工作。选择好的“父亲母亲”培育后代,育苗,春季嫁接,夏季管理,待两年后秋季挂果时“选秀”,在得到上千份比较好的材料基础上再作杂交,就这样寒来暑往周而复始,辛苦又枯燥。

团队成员王雷存研究员说,两个优秀亲本杂交后,其遗传变异极大,根本不是普通人所想的能很快将双方的优点集中在一个后代身上,“苹果杂交选育就像大海捞针一样”。

经历了无数次失败以后,2015年起,团队“瑞”字号苹果新品种陆续育成:“瑞阳”“瑞雪”2015年通过陕西省审定,2017年通过甘肃省审定,2019年通过国审。“瑞香红”2020年通过陕西省审定。

“这是上天对我们的眷顾。”面对校内外的祝贺和赞誉,赵政阳教授和团队成员们感慨良多,20多年的坚持不懈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赵政阳说:“我们很幸运,但我们也深刻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创新不是别人能赐予的,特别是在关键技术、核心技术上,只能靠中国人自己的努力,否则你只能跟着别人走’。”

“瑞阳”综合了“秦冠”和“富士”的优良性状,最大的优点是好管理,丰产性强,在陕北地区不管会不会种苹果,栽个树就能结果,它是一个大众化的品种。赵政阳团队给它的定位是替代“秦冠”。

“瑞雪”是一个黄色苹果,集中了“秦富1号”和“粉红女士”的优点,果味清香,果面漂亮,在未来水果多元化消费的需求中,将是一个挑战目前市场上非红色品种的有特色的高端品种。

以“富士”为母本、以“粉红女士”为父本的“瑞香红”较前两个品种晚出生了近5年时间,属于晚熟红色品种,高桩、红艳、味香、好吃、营养,等等,“它几乎把苹果的主要优点都集于一身,实现了我们预期的育种目标。”赵政阳表示,晚几年推出“瑞香红”就是为了替代或部分替代“富士”。

敢与红富士竞争 好吃不套袋是绝技

3国内苹果行业代表们在参观各地产的瑞香红苹果_副本.jpg
国内苹果行业代表们在参观各地产的瑞香红苹果

“这个苹果就是好,一斤卖到五六块,随便一篮子苹果都能卖个二三百元。”富平县果农周小明4亩瑞香红果园今年初挂果,他发现这个品种不仅好吃还抗病,商品率高达95%,“基本没有下捡果”。网友田上蜜桃说,多雨寡照之年见证了瑞香红的叶片抗病性、枝条的健壮性、果面的洁净度,“我感觉就是一个字——美!”

白水县新农田科技有限公司从2016年起,高接换头试种了40亩瑞香红,负责人焦峰说,这个新品种不仅商品率高,更关键的是不用套袋子,着色快,7到10天就全部红了,特别好看。

“日本专家品尝瑞香红,只吃不言传,到最后就是一个劲的‘吆西吆西’!”陕西苹果专家肖宝祥研究员跟踪研究瑞香红有四年,他说这个苹果不仅好吃还更耐储藏,他发现该品种存放室内8个月或冷库一年,含糖量和脆度仅有细微减少。品鉴观摩会上,他特意带来了去年产的瑞香红,让与会代表对比品鉴。

“好吃不套袋,仅此特点就值得在胶东地区大力推广。”山东烟台大山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传清介绍,胶东半岛目前苹果种植中最大的问题就是找不到套袋工人,每年到了苹果套袋时就需要从外省“拉人”。

苹果套袋带来了面源污染、成本增加和贮存期短等问题,已成为我国苹果产业发展的痛点,周智孝认为瑞香红的独门绝技就是鲜红亮丽的颜色是本色,套不套袋无差别。他说,全世界苹果不缺,缺的是好苹果,作为世界苹果优生区,陕西一定要用好这个品种,“让瑞香红成为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奢侈品。”

瑞香红之所以比富士好吃,是因为其香味浓郁。检测结果显示,瑞香红苹果果肉中的香气物质总量为每公斤3127微克,是富士的7.5倍。浙江嘉兴果商莫勤认为,瑞香红既漂亮又好吃,“很适合长三角地区的消费需求,将来一定比富士好。”而在深圳勇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勇的眼里,瑞香红是中国唯一能和世界高端苹果——新西兰的爱妃相媲美的品种,“好的品种,在好的地方,让好的人管,用好的营销,瑞香红一定能够香飘世界、红遍全球。”

“瑞香红在陕西渭北黄土高原低海拔地区及同类生态区发展潜力大。”赵政阳教授介绍。

“富士”在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仍然是我国一个主栽品种,但至少有1/3、甚至1/2的苹果主产区的富士竞争力不强。像宝鸡、渭南南部、咸阳南部等海拔在400至800米的南部产区,最早发展苹果产业,但富士品质不高,价格低迷,不少地方的果农甚至毁园改种其他经济林木。“在这些区域,‘瑞香红’将成为苹果产业二次振兴的主栽品种。”

科学家联手企业家 新模式助力推广

5赵政阳教授将瑞香红托付给木美土里公司董事长刘镇_副本.jpg
赵政阳教授将瑞香红托付给木美土里公司董事长刘镇

一个新品种的推广不是一蹴而就。日本红富士苹果从上世纪80年代引进我国,经过四十年的示范、检验,才形成今天在全国广泛种植的局面。赵政阳教授曾说,“我们用20多年选育出好品种,更将用余生去做推广。”

“瑞阳”“瑞雪”育成后,赵政阳教授团队在学校的支持下,先后联合陕西、甘肃等苹果主产区从事苹果苗木生产、种植、营销及服务的各相关企业及合作社近百名代表,组建了“瑞阳、瑞雪苹果推广联盟”和“瑞阳、瑞雪苹果发展联合会”,整合协调产业和社会资源,规范行业标准、提高技术水平及从业人员素质,推进产业良性发展,加快成果转化。

“两年多的推广运行,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为‘瑞香红’的推广创新打下了基础,我们期待实现科学家和企业家真正的紧密合作。”赵政阳教授说。

新品种品鉴观摩会期间,在硕果累累的示范园里,赵政阳将一只“窈窕淑女”般的瑞香红放在手心上,交给了木美土里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镇,“希望我们精诚合作,让这个好苹果更好地造福社会。”

木美土里是一家从事微生物菌剂、菌肥的研发、生产与营销及现代有机果品生产基地建设的农业企业,从2017年开始连续举办了四届“木美土里”杯中国好苹果大赛,在行业内影响很大,也让赵政阳教授团队看到了该公司的实力和负责人刘镇的情怀。双方达成协议,由木美土里公司独家代理“瑞香红”的推广开发。

“这样我们就放心了。”烟台大山果业总经理林传清说,大家都去做推广,苗木的纯度、脱毒程度等难以保证,只有根红苗正才有利于好品种的发展,他希望能与木美土里合作,让瑞香红在山东半岛先红起来。得知木美土里将获得“瑞香红”的苗木生产权,千阳县农业局局长积极向刘镇“公关”:我们自然条件得天独厚、矮砧密植技术先进,希望苗木繁育能花落千阳。

4代表们在苹果站示范园里参观记录_副本.jpg
代表们在苹果站示范园里参观记录

“我国苹果产业现在进入到一个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我们作为育种科技工作者,二十年磨一剑,为国家和社会需要奉献了一个西农成果。”赵政阳表示,相信与木美土里携手,通过瑞香红的推广开发,能够为中国农业探索出新品种全产业链开发的新模式,促进农民富、农村美、农业强。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