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学校召开《“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办法》学习研讨会

近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办法(试行)》(以下简称《评价办法》),科学评价建设成效成为学校和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4月16日,学校专门召开了《评价办法》学习研讨会,校长吴普特主持会议并讲话。在校校领导徐养福、马建华、吕卫东、冷畅俭、陈玉林、闫祖书、赵敏娟,学科群首席科学家张涌院士、蔡焕杰教授以及学科群助理、秘书,“双一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相关学院院长参加会议。


吴普特主持研讨会并讲话


张涌院士讲话


研讨交流

会上,学校“双一流”建设办公室负责人从出台背景、定位特征、评价原则、评价重点、评价组织等五个方面对《评价办法》进行了解读。文件指出,“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核心,突出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主动服务国家需求,克服“五唯”顽瘴痼疾,以中国特色“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体系引导高校和学科争创世界一流。评价遵循四项原则,分别是一流目标,关注内涵建设;需求导向,聚焦服务贡献;分类评价,引导特色发展;以评促建,注重持续提升。

聆听解读、逐一发言、畅谈体会、建言献策……学科群首席科学家,教务处、科研院、国际处,植保学院、资环学院、林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围绕文件精神深入学习思考,充分研讨交流。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吴普特指出,“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是教育评价改革的重要任务,《评价办法》对“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导向作用,评价结果关乎学校生存与发展。依据《评价办法》提前谋划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对学校在新发展阶段实现追赶超越发展目标、推动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相关单位要深入学习领会《评价办法》精神,积极动员师生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集思广益、凝聚发展合力,统筹推进教育评价改革任务落实落地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预研工作。

关于对照落实《评价办法》指示要求,充分发挥教育评价改革导向作用,吴普特强调要坚持四项原则做好存量改革:一是坚决破除“五唯”顽瘴痼疾,突出“发展”优先地位。二是坚持质量优先、兼顾数量,强调成果的创新质量和社会贡献,促进科技成果由量变向质变跃进。三是鼓励创新、激励探索、奖励先进,健全完善容错机制,为大胆创新、勇于探索的师生撑腰鼓劲。四是统一思想、下猛药、激励约束并重,要对影响学校事业发展、师生高度关注的难点重点改革问题出实招、下狠招、用硬招,要坚持奖惩结合、进一步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切实激发教职员工干事创业积极性,形成全校师生协同发力、凝心聚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最后,吴普特就组织做好评价办法研讨学习及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预研等近期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