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伟大的五四运动 亲历的西农教授

  1919年5月4日,在北京爆发了五四运动,这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曾在我校执教18年的著名化学家俞劲教授,作为北京高等师范学校学生代表,是五四运动的亲历者和参与者。

  俞劲(1895-1969),号慎初,湖南临禮人。1916年考入北京高等师范学校(今北京师范大学前身)理化部。在校期间,密切关注时局,赞同陈独秀的“救中国,只有赛先生和德先生”,胡适的“多谈问题,少谈主义,主张点滴的改良”的主张。在校期间,爱国主义思想点燃了俞劲的革命热情,他积极参加学生运动,是青年社团国民杂志社成员,与同学一起组织“工学社”,出版《工学杂志》月刊。当选为师大学生代表后,参加学生联合会工作,结识了罗家伦、张国焘、刘清扬、夏秀峰等一批进步学生,从一个读死书的学生变成了一个社会活动家,培养了科学救国、教育救国的思想。

  1919年5月3日晚,少年中国学会、爱国会、国民杂志社三个团体在北京高等师范学校饭厅旁的小屋召开“秘密小会”,俞劲与北京高师学生领袖匡互生、夏秀峰、易克嶷、熊梦飞等参加,匡互生被推举为负责人,组成秘密行动小组,准备5月4日采取行动。

  5月4日下午,俞劲与3000余名北京学生一起,高呼“外抗强权,内除国贼”等口号,参加天安门前集会,会后游行示威,队伍向东交民巷使馆区进发后,遭到巡捕阻拦,转而冲向赵家楼胡同曹汝霖住宅,学生放火烧了曹汝霖公馆,在地窖中躲藏的驻日公使章宗祥跑了出来,义愤填膺的学生们你一拳,我一脚,把他打倒在地。

  当晚,北大、北高师等院校32名学生被捕入狱。北京各界联合会迅即组织请愿团,要求保释学生。俞劲以北京高师学生代表身份参与其中,为营救同学而奔走呼号,并在一次请愿活动时被捕。

  请愿活动之前,京师警察厅就派员侦查俞劲行踪,对其“密切关注”。不仅如此,警察厅还拦截了俞劲的信件,1919年8月1日,俞劲给湖南长沙明德中学《明德周刊》编辑写信,并投稿《国民自救》稿件。号召明德学子行动起来,声援北平的爱国行动。

  俞劲在《国民自救》一文中,分析了“政府是‘无能力的’‘虚的’的理由,提出要实现国民自救,就应建立‘国民的组织’,切实永久抵制日货,筹设国民兴业银行,让更多的民众受教育。如若政府剥夺我们的权利,干涉我们的行动,就要采取‘平民运动’,组织罢市、罢工、罢学、抗税种种运动。” 

  大学毕业后,俞劲先后到湖南明德中学任教务主任、训育主任和代校长,后任河南洛阳、四川资中专员公署教育科长兼师范学校校长,湖南锑业管理处锡矿山办事处主任,湖南省教育厅中等教育科长,湖南省立第十四中学校长。

  俞劲学识渊博、眼界开阔、思想敏捷、治校严谨,在明德中学两次任职兼教学18年,学校教学秩序、教学质量深得省内外人士称赞。在第十四中学任教期间,他主张德智体并重,提倡学生自治。学生评价他“衣着朴素,貌不惊人,和蔼可亲”“少有领导气势,却有学者风度”。

  1951年,受西北农学院校长辛树帜邀请,俞劲以化学专家身份,来西农任教,讲授“普通化学”,编写有《普通化学》教材,为学院教材建设做出了贡献。文革中,因受到错误批判和隔离审查,身心受到摧残,1969年1月18日逝世,终年74岁。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得到平反昭雪。

  五四运动虽然已经过去了100年,但它前期的革命风雷似乎还在神州大地上空激荡。五四运动提倡的“民主、科学”口号也还在人们心中回响,激励着一代代青年为国家富强、民族昌盛无私奉献,努力奋斗。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