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组团升学” 一个也不能少

  一年一度的毕业季即将到来,当所有学生都在为将来的归处奔波冲刺时,有这样一个宿舍,“组团升学”,一个也没落下。他们都来自植物保护专业1502班。让我们一起走进南校区9号宿舍楼607寝室,倾听她们的心路历程。

  607寝室共有6名女生,5名已被国内“双一流”高校录取,陈珊珊、邱晨分别保研至中国农业大学(硕博连读)和浙江大学;白甜甜、戴若银保送本校继续深造;张雨涵考取了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李钰丹同学已拿到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博士录取函和乔治城大学硕士录取函。当问到她们“组团”成功的秘籍时,她们只说了两个字——“共享”。一起走过的4年大学时光,她们以学习为重任,以情感为依托,以全面发展为目标,知识共享、情绪共享、劳动共享、成果共享。

  寝室长陈姗姗骄傲地说:“我们的生活不只有书本与图书馆,还有学生干部和社团。”寝室6人都曾担任学生干部,班级两任团支书都出自这个寝室。她们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各种活动。张雨涵一直在学院新媒体工作,白甜甜,戴若银曾作为优秀学生代表前往南京农业大学交换学习。在完成课业和参加活动之余,室友们注重科研训练,参加了自己感兴趣的科研创新训练项目。李钰丹作为国家级科创项目“蚜虫天敌间集团内捕食及竞争作用对其捕食效率和种群动态的影响”的负责人,带领组员顺利完成项目,该项目被评审为优秀,参与发表两篇SCI论文,同时该课题也获得第七届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二等奖。

  谈到“学霸寝室”,大家深有感触,都认为“朋辈引领”很重要,尤其是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的室友们。在学习态度上,邱晨是寝室所有人的楷模,她从大一入学起就制定了大学目标,军训时就已经开始着手准备四级考试,每年都能拿到专业奖学金和励志奖学金,成绩也在班级稳步前进。在她的带领影响下,寝室其他成员也都养成了早起晨读的习惯。在这样一个人人都爱学习、想成长的氛围里,607寝室四年如一日一直保持着向上、乐观的精气神。

  四年的朝夕相处,607的六个女生已亲如姐妹,但生活中也会有摩擦。大家都觉得人与人相处最重要的是理解和包容,多站在对方角度考虑、学会换位思考是和谐寝室必要的元素。当问到大学最重要的人或事是什么的时候,她们一致选择了“607”,“607”在她们眼里已经不单单是个数字,它是一个和谐而温暖的“家”。

  自2015级入校伊始,学院就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出发点,以学风建设为主线,以百花争鸣为原则,注重寝室文化的养成,“607”寝室只是众多优秀寝室的代表。今年,学院本科生升学率又创新高,为55.63%。升学率逐年提高,给全院师生注入了一支强心剂,学院将秉持一颗初心,以本为本,重塑教育教学形态,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