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以本为本】(22)以三个“学习”回归教育常识

  “教育常识”即为“有关教育的最基本且简单的事实性的知识与道理”,教育的本质是立德树人,接纳每个学生不同的特征,探索不同学生不同的个性目标。近年来信息工程学院积极探索本科教育方式方法,在教育之人和教育之事方面遵循从“最基本且简单的知识和道理”开始,将本科教育回归原点,遵循常识。

  以“善学习”克服“教育偏离”。信息学院坚持“以本为本”,向常识索取教育的方法,让教育常识重新成为教育的底线。学院高度重视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积极创设实践条件和扩展实践基地,坚持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在对本科生的教育过程中做到“让课堂焕发生命活力”“尊重学生的主体性”“以学生为本”,回归教育的立德树人初衷和使命。学院举办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经验交流会,在学习和交流中提升青年教师讲授方式、讲授内容和讲授技巧;积极推进学院人才培养方案改革、创新课程体系建设、加强信息科学实践育人环节和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获批教育部5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暑期邀请国外专家教授来校开展“人机交互与可视化技术”“电子商务概论”“多媒体技术及应用”“商务智能与数据挖掘”四项全英文课程,在对外交流中提高课程建设水平。

  以“勤学习”消除“人生迷茫”。信息学院积极引导学生勤于学习、乐于学习,在勤学善问中摆脱迷茫,进而找准人生方向。一是帮助学生上好民族精神必修课、时代精神必修课、入党教育必修课和爱国奋斗精神必修课,指引学生勤学航向;二是讲好西农记忆、西农精神、大师事迹和奋斗故事,点亮学生勤学目标;三是树立党员榜样、朋辈榜样、家长榜样和校友榜样,提升学生勤学动力;四是建好学习空间、科创空间、实践空间和成长空间,推动学生勤学实践。此外,学院找准学科特色,提升学生团队意识和创新能力,本科学生积极参加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ACM编程大赛、高校网络信息安全挑战赛、“蓝桥杯”全国软件设计大赛等专业相关竞赛,2018年度获得软件著作权30余项、校级及以上科创竞赛奖项399项、国家级和国际奖项134项。

  以“实学习”避免“表面文章”。判定一位教师及其教学活动是否有根基,是看其灵魂深处具有多少“教育常识”的基础,更要看他的每一个教育行为细节中展现了怎样的“教育常识”。信息学院荣获“金牌教师”的陈勇副教授及其团队充分考虑学科和生源差异,重新优化了我校非信息类专业计算机基础教学内容,实施按照学科进行分类教学,进一步优化了大学计算机基础、计算机网络应用和程序设计知识结构,理清了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内容边界以及理论教学运行过程中与实践实习衔接上的同步性,将计算思维、计算机系统概念、数据库技术、数字媒体技术、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应用技术以及农业信息技术进入了理论课堂,将具体的操作内容及操作方法置入了实验实习教学中。这种改革思路和做法得到了同行的高度评价和学生欢迎。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