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金牌教师】陈勇:“每一个上过他课的人 都不会忘记他”

  “每一个上过他课的人 都不会忘记他”

——记学校首届“金牌教师”教学卓越奖获得者陈勇副教授

  “陈勇老师好样的,每一个上过他课的人都记住了这位好老师!”

  “特别感谢陈勇老师,从大一开始改变我整个大学轨迹,使我对未来有了规划,有了目标,变得积极向上起来。祝陈老师身体早日康复。”

  “还记得2010年刚上大学,鼠标键盘都不知道咋用的我,每当上计算机课便一脸茫然。经过陈老师的点拨与自己努力,我现在也是也是一名IT工程师了!”

  ……

  在学校官方微信平台,像这样表达对荣获“教学卓越奖”的信息学院陈勇副教授的感激与敬佩之情的留言还有很多。

  心系学生  积极传递正能量

  “我们希望自己的孩子在学校里遇到什么样的老师,我们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老师,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陈勇对我校省级教学名师李书琴教授的这句话十分认同,并付诸教书育人实践中。

  24 年的执教生涯,陈勇始终把关爱学生的健康成长融入教学的课前、课中和课后,坚持通过手机、QQ、微信、信息学院自主开发的网络互动平台等渠道与学生保持无障碍交流,解决学生在任何时候遇到的任何问题。近三年来,通过网络平台与学生交流互动每年超过1000人次,累计超过5000人次,QQ 空间访问量累计超过10万人次。

  每当同学们思想遇到障碍、专业上有情绪、和同学不和睦等,无论是哪个学院、专业,来自什么地方,认识不认识,以什么途径找到他,只要他遇到、知道,就会自觉承担起教育、引导和帮助的责任,耐心、细心、周到地帮助学生分析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并监督学生执行,直到恢复正常学习生活为止。

  有一个重庆女孩考入学校后觉得与目标反差较大、闹情绪,当她的父母无所适从时,陈勇主动帮助该学生分析专业的优势和劣势,帮她制定大学四年的学习计划及努力方向。后来,该女生以优异成绩毕业,目前就职于默瑞(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美国达生生物,任董事长兼总经理。

  有一名学生,因为自身性格原因被全班同学孤立。陈勇在给他们上课的过程中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一方面引导该同学正确认识自己的问题,及时与班级同学多沟通、交流,另一方面严厉批评其他同学,引导他们善待有性格缺陷的同学。经过多次努力,使该同学融入到班集体,并在学院越野赛、英语演讲比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陈老师很幽默也很有爱心,是我们的知心哥哥,我们心中的太阳。”该同学由衷地说。

  一名学生在陈勇的QQ空间里留言:“大学里缺少的不是知识,缺少的是激情,只要用激情就会在知识的海洋里畅游。在大学中能给学生留下深远影响的永远是有激情的老师,您就是一位有激情的老师,让我在生活中时时不敢懈怠!”

  二十多年的潜心育人,陈勇收获了陕西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师德先进个人,杨凌示范区劳动模范,学校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度优秀教师、2017年度学生“我最喜爱的老师”等荣誉,他也最看重、最珍惜“我最喜爱的老师”这个荣誉。

  心系教学  三尺讲台谱华章

  陈勇主要从事农业信息化和办公自动化应用及“程序设计基础(VB)”“大学计算机基础(乙)”“计算机技能训练”等课程教学工作。他把潜心教学、静心育人当作神圣使命,总是以饱满的热情和十足的干劲,上好每一节课,带好每次实习,批阅每一份作业,用心培养学生。

  “我从心底里热爱我的教学工作,我将讲台看得无比神圣,我希望被台下无数双渴求知识的目光敬仰,我不忍心从学生眼里看到失望的眼神。”陈勇表示。

  作为非信息类专业毕业的计算机课程教师,陈勇深知自己对计算机基础理论缺乏系统性的学习。为此,他专门用两年的时间自学了计算机专业全部课程,并及时跟踪新技术和新方法的发展,将科研成果自觉转化为教学案例分享给学生,形成了“风趣幽默、亲和力强、感染力强”的独特教学风格,受到学生及同行一致好评。像“延安50 年降水数据处理”“新生信息管理”“双轴曲线设计”“土壤养分分析”等这样的案例超过50个,很多典型案例已经推广到全国许多高校应用。现在的大学计算机公共课程中,几乎每一个重点和难点知识,都可以找到相应的应用案例。

  在教学过程中,陈勇坚持以学生为本、因材施教,锐意进取、大胆改革,率先提出了“多元化考核”教学模式,该模式的应用与成效,得到了校内外一致认可。探索设计的过程考核方式、无纸化考试等多元评价方式已经被校内外其他课程广泛借鉴采用。先后应邀在重庆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做专题报告,并受教育部网培中心委托进行了面向全国高校的网络培训直播。陈勇还带领课程组全体成员建成了覆盖课程教学全过程的各类教学资源,累计受益学生人数10万余人次,课程资源于2015年被中国农业出版社出资收购,进一步推动了成果在更大范围内共享使用。

  创新学院2011级学生孟浩巍在给陈勇的邮件中说:“自从学习了您的VB 课程,就对编程非常感兴趣。当时您鼓励我们利用VB做一些小的项目,可以获得免去期末考试的资格。我在您的指导下完成了函数绘图、身份证号查询、序列比对等一系列小程序,顺利获得免试资格。也是因为这个机缘,我也从生物技术开始向生物信息学转向。我认为,您推广的这种教学方法,是真的在教会我们学以致用,而不是呆板的学习、记忆、考试,是真的能够发挥编程应该有的用处,非常感谢您的教诲!”

  心系团队 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

  信息学院计算机基础教学部是在具有40年历史的计算机教学中心成长起来的,“传帮带”是这个团队成长、发展的灵魂。陈勇表示,他是在高新科、王逎信、孙明勤、吴竞爽、李书琴等前辈的细心指导、热情关怀下成长起来的。成为基础教学部主任后,他积极秉承团队精神,无私奉献共求发展。

  计算机基础教学部年轻教师多、结构不合理,绝大部分都是80后教师。面对现状,陈勇从担任计算机基础教学部主任后,主动承担指导青年教师的重任,从备课、写教案、讲课的基本要求到上课的艺术技巧等方面严格要求,及时帮助年轻教师解决在教学中出现的困惑或问题,组建了一支理想信念坚定、业务能力强的教学团队,先后主持完成省级、校院级教改项目17项,获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参与完成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 项。获我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3人、二等奖5人,获校微课比赛三等奖3次、校微课比赛课件制作奖和最佳风采奖各1人次,获校级、院级先进个人9人次,营造了团队教师深度参与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的激励环境,有效促进了教师自主参与教学改革和学生培养的积极性。

  教育部计算机基础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基础系主任曾一教授表示,在面向全校量大、面广的计算机基础教学过程中,陈勇及其团队不仅提出了独树一帜的多元化教学模式,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将多元化教学方法、多元化教学活动、多元化考核评价体系相结合,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而且团队团结协作、坚持不懈、不断进取、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以及对教学的那种坚守更值得大家学习和宣传。

  “我是土生土长的西农人,就学于西农,成家立业于西农,是西农培养了我,给了我发挥能量的舞台。我对这块土地有深厚的感情,愿意为学校发展付出我所有!”陈勇表示。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