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乡村振兴西部行】(29)我们走在乡间的小道上

  隆德县产业融合发展带动乡村振兴

  1月24日,我校第二轮西北乡村调查隆德县调查队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隆德县开展为期3天的农村发展类型与特征等内容调查活动。

  调查队在隆德县人民办公室秘书处了解到,过去一年,隆德县在认真调查当地农业产业化发展情况的基础上,严格按照“农业融合发展”要求制定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实施方案,项目分四类(草畜产业、蔬菜集散地、休闲农业示范点、农产品加工)14个,项目计划总投资2560.84万元。草畜产业已基本建成种养结合、粮草兼顾、科学饲养的新型农牧业结构,提高了种养效益和农民受益。位于神林乡的专业合作社已初步形成以辣椒为主的主要蔬菜种植基地,切实起到了合作示范社和带动作业。2017年新和村被列入“全国最美休闲乡村”“区级十大产业村之一”等称号,全年接待游客3.6万人,收入达150余万。宁夏黄土地农业食品有限公司是“闽宁合作”背景下招商引资来宁投资的私营企业,带动马铃薯种植10余万亩,年产值近3亿元,实现就业400多人。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乡村振兴已渐入佳境。

  1月24日至25日,调查队连续实地调查了沙塘镇、神林乡、联财镇、观庄乡、好水乡、张程乡、杨河乡,大家了解到,各乡镇村民人均收入已达到8000元,各村庄已通公交和自来水,生活垃圾也做到了集中处理,村民都已住进砖木结构的房屋,告别了窑洞与土木结构的住宿条件。经过本次调查,调查队对隆德县的“三农”工作有了较为详细的了解,同时也助力了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咸青林/文 田静/图)

  

  赴子长县安定镇调查纪实

  1月28日,赴陕西省延安市子长县调查队胡亚兰、刘沉、白晓丽前往安定以及李家岔镇开启了第一天的调查行程。

  抵达安定镇政府后,大家欣喜地遇到了一位毕业已久的学长,学长表达了对母校的思念,主动带领我们见了相关工作人员。我们表达了此次调查的目的,在工作人员的积极配合下,我们了解到当地的发展现状,掌握了当地乡村自然特征、社会经济特征、产业特征以及区位特征、文化特征并且填写了电子问卷。

  填写完问卷后已到正午,大家决定在安定镇村庄内走一走,更好地了解具体情况,同时等待李家岔镇政府工作人员上班。走访过程中,我们得知当地村民致富目前最缺少的是途径。当地村民反映每年收获的粮食水果等,可能放到坏也卖不出去,听着村民的讲述,这让调查人员心里很不是滋味儿,我们衷心希望此次收集的数据可以确实为当地制定乡村发展规划提供出重要的数据服务。

  下午六点,一天的调查活动结束。第一天的活动为我们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同时此次活动也能让我们真正了解农村、农民、农业,培养‘三农’情怀,真正成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建设者。(胡亚兰)

  

  看农村发展  入乡村调研

  1月29日,赵文星等三名同学赴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关于农村类型与特征的调查活动正式开始。

  早上七点同学们便乘车前往调研地吴忠市红寺堡区,先后前往南川乡乡政府、红寺堡镇人民政府和太阳山镇人民政府进行调查,在同学们讲明来意并拿出学校出示的介绍信后,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都对同学们的工作表示了支持,并耐心回答了 所有问题。

  此次调查活动,同学们通过获取乡村基础信息数据,明确了各个乡村功能与定位,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设计和顺利实施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同学们还结合产业发展、生态保护、城郊集约、文化传承等中国美丽乡村十大创建模式展开主题,让调查更加全面可靠。对大家而言,这此活动不但是了解新时代农村情况的必要渠道,而且是同学们接触农村规划了解乡村发展的重要途径。(赵文星/文 禹翠茹/图)

  

学生赴甘肃开展第二轮西北乡村调研活动

  1月27日至29日,草业学院调查服务队到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开展调查工作。

  调查队伍赶赴定西市安定区内官镇,对其下属的33个行政村开展走访调研工作。通过调查了解到,内官镇主要以山川居多,交通便利,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作为安定区的农业大镇,发展农业是内官镇的基础工作,依托天然资源以及国家政策支持,内官镇以种植蔬菜水果为主要产业,其马铃薯、甘蓝、白菜、辣椒、芹菜、胡萝卜、花椰菜、西葫芦、洋葱等9个蔬菜产品,获得了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颁发的国家级绿色蔬菜A级产品认证证书,村民也因此提高了收入水平。同时内官镇拥有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文化产品,永丰村也因发现新石器时代遗址发展了旅游业。内官镇33个行政村基本脱贫,并且继续乘势而上奔小康生活。

  本次调查中,队员们深刻感受到村民对美好生活的盼望,同时对国家政策和大好形势充满信心。内官镇政府表示将充分运用国家的利好政策,满足内官镇村民的美好生活需要。

  西北乡村调查为乡村发展提供了数据基础,同时也为广大学生提供了社会实践的平台,让广大学生在实践中深刻感受近年来乡村的变化,提高学生作为农业高校学子为乡村振兴做贡献的意识。(张士军 费子蕊 李博/文 陈佳/图)

编辑:王学锋

终审: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