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乡村振兴西部行】(27)各单位积极开展调查工作

  【经管学院】组织开展第二轮“百村千户”乡村振兴调查

  为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国家精准扶贫政策,造就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队伍后备力量,经管学院面向全校组织开展第二轮“百村千户”乡村振兴战略调查活动。

  1月16日下午,学院青年教师张蚌蚌为百余名报名学生进行了调查培训,内容涵盖村级问卷和户级问卷两个层次,包括乡村振兴战略中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方面,涉及精准扶贫、农村土地流转、农村人口流动、农民收入、农村教育、农村金融、土地流转、投入产出、农村生态环境治理等问题。张老师对调研报告撰写、“三农问题”分析方法、农村土地制度等农村现实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与培训。

  本次调查在充分总结前期成果经验的基础上,旨在指导大学生在寒假返乡期间,在自己的家乡针对农业、农村、农民等问题进行调查探索研究,解剖村庄,以大学生独特视角探析三农问题。同时,以调查大学生家乡为依托,提供可追溯的村庄案例,在调查活动中培育学生的爱农情怀,增强新时代大学生对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孙权

  【机电学院】开启第二轮西北乡村调查活动

  1月23日,我校第二轮西北乡村调查山丹调研队来到了甘肃省张掖市山丹县开展为期12天的农村发展现状与特征等内容调查活动。

  调研中我们来到该县清泉镇人民政府办公室,与这里的政府工作人员和驻村干部面对面交谈,走进他们的办公室,他们都很热情,对我们的身份和来意确认完之后,对我们的电子调查问卷悉心填写,最后还给我们反映了一些村民的心声。

  驻村干部告诉我们:“党的十九大以来,各村镇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有机观光农业、农畜一体化模式,乡村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百姓对我们的工作比较认可。”政府人员告诉我们,这两年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逐年增加,主要用于改造危旧住房、硬化村内道路和完善安全用水设施等,另外现在基本各个村庄都拉上了宽带网,百姓们也正在逐渐实现网上销售自家的农产品,农家乐也得到了极大的支持。(吴泽明

  【水建学院】助力乡村振兴,西农学子在千阳

  1月21日至25日,调研队深入陕西省千阳县开展了为期五天的乡村调查活动,以当地具体乡镇的自然特征、经济特征、产业特征、区位特征、文化特征的方面为线索,全覆盖式的对乡村进行调查。

  摘掉贫困帽,建造精品水沟。该县水沟镇地处千阳西南,发展起步较晚。近几年来,县政府扶贫力度加大,对接高速公路,引入通村公交,鼓励合作社,发展特色村发展,全镇村民全力以赴,使水沟镇各方面发展迅速。水沟镇则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旅游基地——清凉洞。同时,宣传文化人物——燕伋,打造文化品牌。

  企业驻镇,注入新活力。张家塬镇位于县城以北,镇政府集思广益,引入龙头企业,大力发展农村合作社,鼓励专业大户,使张家塬镇经济得到长远发展。在去张家塬镇的途中,苹果小镇基地就占了大半,矮砧苹果作为“明星产品”,使张家塬经济迅速发展。专业大户作为模范,鼓励周边村民的致富信心,引领村民的种植方法、经验。

  “潮”向发展,领衔全县。南寨镇是千阳县发展最快的寨子。南寨镇距离县城近,地势平坦,而且高速路口就在南寨镇镇政府附近。此外,南寨镇思想最为“潮”,作为全县最先引入外来龙头企业——海升苹果的模范镇,南寨镇为镇民主要是留守妇女提供了工作岗位,而且建立海升苹果国际技术示范园,其中包括海升苹果田间大学和苹果公园。其中,苹果公园作为旅游景点,成为千阳县的特色景点。

  此外,走向国际的千阳刺绣的发源地也在南寨,据合作社李社长说,合作社经常会不定期进行调研,培训,外出展览,“大家都很喜欢咱们千阳刺绣,觉得很喜庆。”张社长笑着说,“这几天,姐妹们都在赶订单。我们也都很喜欢刺绣,做刺绣不仅补贴了家用,而且也传承了咱们千阳的文化,觉得很光荣!” (赵佳敏

  【农学院】发挥“西农”特色  助力通渭振兴

  为探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路径,学校组织的第二轮“西北乡村类型与特征调查”全面启动。甘肃通渭调查队于1月23日,到达定西市通渭县。23—25日,大家先后来到襄南镇、陇山镇、第三铺乡、马营镇、常河镇人民政府,详细了解辖区内种植业、畜牧业生产情况以及农村电气、水利化等基本情况,并在相关负责人带领下到附近村庄进行了实地考察,当谈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的各种惠民政策时,村民们十分激动,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农村工作的高度重视。

  本次调查使大家真正参与到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这一伟大工程当中,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断增强乡村振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将“三农”情怀付出实践,成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国家建设者。(卢小亮 黄春霞

编辑:郭晓勇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