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首届西北社会学论坛举办

11月20日至22日,陕西省社科界第十四届(2020)学术年会“制度创新与城乡社会发展”学术研讨会暨首届西北社会学论坛在杨凌举办。会议由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我校人文学院、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西北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等单位共同发起,我校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人文学院共同承办。国内27所高校和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学校,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论坛开幕式_副本.jpg

校党委副书记吕卫东在论坛开幕上致辞,对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感谢大家对西北地区社会学学科和学校社会学科的支持,并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以及社会学学科有关情况。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郭建树介绍了学术年会论坛主题的意义,感谢省内外社会学界对陕西省社科联工作的支持。青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索端智教授介绍了西北地区社会学建设情况以及通过论坛形式推进区域社会学共同体建设的重要意义。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文军教授介绍了长三角地区社会学学科建设与发展情况,表达了对西北地区社会学协同建设的支持。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兰州大学经济与社会评价中心主任陈文江教授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并肯定了西北地区社会学学科协同创新、共同发展的意义。我校人文学院院长朱宏斌教授介绍了论坛筹备情况。

此次论坛以制度创新与城乡发展为主题,分为论坛开幕式、专题研讨单元和闭幕式等环节。论坛专题研讨单元分别由索端智教授、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牛昉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李黎明教授、青海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拉毛措研究员、山西师范大学社会学与法学学院王小平教授以及我校人文学院赵晓峰教授、张红教授、马良灿教授、邢成举副教授等主持。文军教授、李黎明教授、王小平教授以及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王宁教授、武汉大学社会学院贺雪峰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杨典研究员、西北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李怀教授等38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了专题研究报告。与会专家深入研讨了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社会治理与公共性重建、社会学学科建设的反思与边界、学科人才培养等议题,分享了最近研究成果,交流了学术前沿思想,通报了学科发展情况,达成了相关专业研究和学科建设共识,为西北地区社会学学科的协同发力和共同建设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有利于推进国家社会治理变迁的新形态研究与探索。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