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以本为本】(9)“团队项目”助力学院内涵式发展

  11月24日上午,初冬周末的早晨,理学院举办了一场特别的会议——“团队项目”结题验收和成果分享会。26名“团队项目”主持人围绕公共基础数理课程建设、教学团队建设、学科点建设等主题汇报了项目的主体思路、工作进展和项目成效,与会教师共同分享了项目建设的经验和做法,并就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进行了4个多小时的热烈探讨。

  像这样的会议,是理学院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以本为本”,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一个缩影。两年来,学院围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服务 ‘一流人才’培养”这一工作重心,设立以问题为导向的“团队项目”,以项目为抓手,从教育教学、学科建设各环节的细微处入手,多措并举,全方位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科建设水平,取得了积极成效。

谋篇布局  优化顶层设计

  2017年初,学院领导班子在专题研究学院工作后一致认为,学院教学、学术机构改组优化、机构负责人选聘已完成,要充分调动起教师潜心基础科学研究的积极性,必须做好顶层设计,制定以“提升公共基础课程教学质量和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加强学科建设”为核心的专项计划,为学院师生把好方向。

  说干就干。为了拿出能“精准落地”的实施方案,学院先后邀请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专家来院指导工作,选派教学组织负责人赴省内外兄弟高校学习调研,召开教师座谈研讨会,最终研究确定了方案的指导思想和主体内容,为进一步组织实施奠定了基础。

  为了使专项计划落细落小,与教师教学水平提升、教学改革、实验改革等关键因素精准对接,使全体教师参与其中,学院设立以解决教学、学科建设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为导向的团队项目,由教师自发组建团队、确定主题,学院评审立项后组织实施,给予相应经费支持。团队项目立项以来,学院教师积极参与,两年共立项49项。在学院数学、物理、气象一线教师默默奉献的沃土中埋下“团队项目”这一提升教学质量、加强基础学科建设的“有力种子”。

  学院院长张社奇多次表示,“学院要在深入学习研讨如何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的基础上借好政策的春风、用好政策的春风,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促进教育教学质量不断迈上新台阶。”

全员参与  践行“立德树人”

  “团队项目工作,必须服从、服务于学校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和教学改革大战略需求,以问题为导向,做好结合文章。”关于团队项目成效,学院党委书记王吉成始终强调对标、对表,服务、服从,要求不务虚功、干在实处。

  “撸起袖子加油干!” 依托“团队项目”,全院教师积极行动起来,主动思考、主动出击,团结协作,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工作热情。团队项目负责人中,既有多年奋战在教学一线、教学经验丰富的专家教授,也有新入职不久的青年教师。以前冷清的教师办公室、活动室也变得异常热闹起来,大家或3人一组,或5人一组,讨论着如何更好地设计教学方案,如何优化多媒体课件,如何制作微课,如何创新教学方法、使严谨的数学、物理类课程学习变得生动有趣等问题。

  在这样一支“老、中、青”教师队伍的带动引领下,40多个团队紧密围绕项目主题开展了扎实细致的工作,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切实做到“以本为本” “四个回归”,成为带动学院实现内涵式发展的新引擎。在学院上下营造出“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的良好工作氛围。

  “众人拾柴火焰高。”通过团队项目的实施,学院目前已建成“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数学分析”“大学物理”“农林气象学”等教学团队,既能满足全校公共基础教学的需要,也能满足学院专业教学需要;建成工科类《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标准化试题库2个,建成非工科类《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线性代数》《气象学》等标准化试题库5个,积极推进“考教分离”;编订工科类《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等标准化教学方案2本;录制完成部分物理实验课程指导操作微视频10余个;完成拟新上本科专业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的申报工作;完成10余名新进教师为期一年的教学能力实战培训;完成院内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的组织培训、理科组复赛的组织工作,在学院的精心指导培训下,3名教师入围我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决赛;高国荣副教授主持开展的MOOC课程《线性代数》在“中国大学MOOC”成功上线,成为我校在该平台第6门在线课程;青年教师姜建刚主持的《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团队建设》项目,支持指导本科生在西北赛区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上实现首战告捷,荣获二等奖,支持2名教师参加“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并斩获一等奖;张瑞明教授主持的《基础数学理论教学与研究团队》理论研究成果丰硕,其本人和世界著名特殊函数论专家Mourad E. H. Ismail教授联合主持2018年夏季国际数学研讨会。

共建共享   促进学院发展

  学院积极推进教学团队建设、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举措引发全院教师的共鸣。数学学科离退休教师欧阳安教授感慨地说,“学院把新进教师培训任务交给我,作为一名老党员、老教师,我深感责任重大,必须要尽全力做好。这两年新进的博士数理功底非常扎实,能帮助他们站稳讲台、感受教学的快乐,我也非常高兴。”

  数学建模指导中心主任郑立飞谈到, “学科竞赛是促进学科发展的有力抓手。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我们逐步组建起了数学建模类赛事、高等数学竞赛等指导教师团队,为教师个人发展和服务我校‘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提供了平台,为我校学生在各类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奠定了良好基础。”

  副院长吴养会认为,做好公共基础课程教学,助力一流人才培养,是学院重中之重的任务。标准化教案建设、试题库建设等举措是保证教学质量的有力措施。在团队项目的实施中,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业务交流多了,思想碰撞多了,感情交流多了,协作意识强了。

  院长张社奇谈到,“从最初没有方案,摸着石头过河,到基本明确项目的主攻方向和目标,相比去年,今年我们的团队项目开展的更为坚实有力。听了教师们的汇报,我深受感动。教师们默默奉献、辛勤耕耘的精神值得学习。学院将继续对标我校一流本科教育培养体系建设要求,以本为本,细思考、深谋划,抓好顶层设计,通过归类合并和模块招标等融通并用的方式,推动项目内容紧跟新时期教育教学需求,真正成为引领学院教学质量持续提升、基础学科持续发展的新引擎。

  一次次谋划、一次次研讨、一次次交流,一份份试卷,一份份教案,一张张课件,无一不凝聚着理学人的智慧和汗水。着眼大格局,迎接新挑战。面对基础学科教学的新征程,大家纷纷表示要在“敢担当、争创新、勇作为”上下功夫、做文章、做表率,全面深化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按照“双一流”建设目标要求,努力拼搏,携手奋进,为学校、学院的快速发展贡献“加速度”。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