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学校实验动物中心揭牌

2月27日上午,学校在北校区实验动物中心南楼广场举行实验动物中心揭牌仪式。陕西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刘晓军、副校长赵敏娟共同为实验动物中心揭牌。


刘晓军、赵敏娟共同为实验动物中心揭牌

浙江大学动物医学中心主任周继勇教授,陕西省实验动物学会会长、西安交通大学实验动物中心主任刘恩岐教授,空军军医大学实验动物中心主任师长宏教授,党委校长办公室、教务处、科研院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实验动物管理及伦理审查执行委员会委员、实验动物使用相关单位负责人及师生代表100余人参加仪式。陕西省实验动物学会、西安交通大学实验动物中心、空军军医大学实验动物中心、宁夏医科大学实验动物中心等兄弟单位发来贺信贺电表示祝贺。美国赛默飞中国有限公司、北京斯贝福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成都达硕实验动物有限公司等10余家相关企业以不同形式表达祝贺。


赵敏娟讲话

赵敏娟指出,实验动物中心是生命科学类学科开展教学科研的基础平台,也是保障动物福利和伦理的重要条件保障,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实验动物中心牢固树立总体安全观,进一步强化生物安全意识,不断学习,积极作为,为学校生物安全规范化管理做出应有的贡献;要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找准目标定位,深入研究、系统谋划,以高质量的动物实验环境和设施,专业化的动物实验技术队伍服务于教学科研工作,为学校高质量快速发展助力;要聚力干事创业,加快实验动物中心良性运行与持续发展,努力打造支撑学科、辐射区域、带动经济发展、服务国家战略的区域基础教学科研平台。


刘晓军、刘恩岐、杨增岐讲话,张朝阳主持揭牌仪式

刘晓军表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实验动物中心的成立对加强生物安全管理、教学科研以及实验动物福利、伦理等具有重要的基础性作用,对规范我省实验动物工作的管理、保证实验动物和动物实验质量、促进我省实验动物及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希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利用好国家政策,建设好、使用好实验动物中心,充分发挥好实验动物中心在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方面的基础性作用。希望实验动物中心不断加强内部建设和对外交流合作,提升中心建设和科技服务水平,依法依规开展工作,为我省乃至西北地区实验动物管理和使用的能力提升作出应有贡献。省科技厅将一如既往在政策、项目、资金、人才等方面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进行支持,促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刘恩岐教授代表兄弟单位致祝辞,我校动物医学院院长兼实验动物中心主任杨增岐教授作表态发言,实验室安全与条件保障处处长张朝阳主持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参观了实验动物中心相关设备设施,实地了解实验动物的饲养及开展动物实验的情况。


来宾参观实验动物中心

我校实验动物中心是学校开展实验动物相关教学、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的重要基础设施和公共平台,位于北校区,由实验动物楼(A座)和动物感染实验楼(B座)两栋大楼组成,总建筑面积7488平方米,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建设,通过主管部门验收并取得《实验动物使用许可证》。实验动物楼(A座)建设面积3900平方米,分为四层,其中1-2层为普通净化(清洁)环境,具有开展猪、羊、犬、兔、豚鼠等动物实验的条件;3-4层为屏障环境,具有开展SPF级大鼠和小鼠的实验条件。动物感染实验楼(B座)建设面积3588平方米,1层设有多媒体教室、动物解剖教学实验室及动物尸体暂存间;2-3层为SPF级净化的动物感染实验室。

学校实验动物中心可为教学、科研提供标准化的动物饲养、动物实验基本条件,并可提供实验动物购买、动物实验及处置等服务。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