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聚焦教育大会】(15)积极行动 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信息学院】举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报告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更好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11月21日下午信息学院邀请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闫祖书同志作主题宣讲,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吕欣教授,学院全体教职工,本科生、研究生代表120余人参加。宣讲会由学院党委书记党青主持。

  闫祖书围绕“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这一主题,从解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论述、北京大学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做引子,详细介绍了全国教育大会召开的背景及重大意义,分析概括了召开大会的目标、主线、根本任务、根本保证、基础工作以及根本动力,并以学校学院相关案例深入讲解了“九个坚持”“六个下工夫”“四个服务”的内涵。对师生如何践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他提出了五点希望:一是必须坚定理想信念,持续加强理论武装,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二是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提升个人综合素质;三是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明大德,守公德,严师德;四是潜心育人,关心爱护学生;五是弘扬西农文化与精神,勤奋工作、积极奉献。

  党青强调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是一项长期重大政治任务,学院党委中心组、各师生党支部先后都组织开展了自学、领学、视频学习,今天集中全体教职工继续深入学习,其目的就是要将大会精神融会贯通、凝聚共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清醒认识培养什么样的人这一首要问题,深刻理解、牢牢把握“九个坚持”的具体要求,立足本职岗位,联系工作学习实际,书写信息人的教育奋进之笔。(程玉峰)

【草业学院】学生党支部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为提高学院学生党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草业与草原学院本科生及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召开学习教育大会精神座谈会。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意义深远、令人振奋、催人进取,为高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了根本遵循。

  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马震珠表示,教育大会是在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的重要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作为学生党员,应该深刻理解会议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牢记初心与使命,立志成为听党话、跟党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委员张丽芸表示,教育大会回答了教育现代化的重大问题,为如何办好教育指明了方向,作为学生,应该珍惜党和国家为我们创造的良好学习环境,坚定理想信念,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研究生党支部邓晨玥表示,要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为国家农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本科生党支部孙鹏越表示,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作为新青年,我们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更承载着伟大的时代使命。我们应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四点希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张士军 程帅)

【生命学院】举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解读报告会

  11月16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方建斌教授为全体教职工解读全国教育大会重要精神。

  方建斌教授围绕“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主题,从教育方针的发展与完善、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全力推动新时代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等三个方面对会议精神进行了解读,重点解析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下工夫、“九个坚持”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的根本问题。结合教学工作实际,方建斌教授就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号召全体教师做好四个统一:一是教书和育人相统一,二是言传和身教相统一,三是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四是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

  党委书记刘卫军要求,全体教师员工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准确把握精髓要义,学深悟透。同时,他强调,广大教职员工要牢牢抓住“立德树人”这一要务,切实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李生梅)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