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聚焦教育大会】(9)积极行动 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农学院】邀请专家解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为了进一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10月18日下午,农学院特邀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吴合文教授作了题为《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解读》的专题报告,农学院全体教职工和学生代表近200人参加学习。

     吴合文教授指出,全国教育大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的大背景下,党中央召开的新时代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是一次在我国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大会顺应民意、贴近民情,是一次开创未来的大会。他将会议的主要内容概括为“八个一”:大会总结凝练了一个重大理论成果,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大会深刻阐释了一个基本战略,即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必须优先发展;大会讲清了一个历史事实,即教育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要坚定教育自信;大会鲜明提出了一个总体要求,即教育要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大会系统回答了一个首要问题,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方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大会明确部署了一项重要任务,即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大会提出必须完成的一项改革硬任务,即坚决破除制约教育发展的顽瘴痼疾;大会突出强调了一个根本保证,即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吴合文教授的解读丰富详实,逻辑严谨,语言风趣幽默,旁征博引,所提出的专业解读引起了学院师生的强烈共鸣。(廖代卿 赵越)

 【园林学院】用新思想武装头脑 用新作为开创未来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风景园林艺术学院继9月13日集中讨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后,10月17日学院组织全院教职工、预备党员及新进党员再一次集中学习,对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深入宣讲。

  宣讲会上,园林学院党委书记孙玉瑷从充分认识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意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加快教育现代化的重点任务、全力确保教育大会精神落地落实等4个方面,从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国际和国内相结合的高度,紧密结合学院教育改革发展实际,全面、系统、深入解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并对学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会议要求全院师生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把握“新、高、实、深”的工作原则,将大会精神把握准、理解透、落实好。结合学院各系(室)、各党支部实际,深入分析研究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制定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具体举措,推动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往心走、往实走。坚定信心,共同推进教育改革事业的发展,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学院新进教师党员代表杨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教师一肩挑着学生的今天,一肩挑着国家的未来,教师强则教育强,教育兴则国家兴。大学教师的天职是培养学生探索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与科学方法。作为刚刚走上岗位的年轻教师,我要践行好、传承好“西农精神”,切实担当起时代重任,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上好每一堂课,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争做“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坚决做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提出的“三个牢固树立”和“四个相统一”要求。(李琴 张红俊)

【场站中心】安排部署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10月17日,场站管理中心党委中心组、中心机关职工集体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及教育部党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通知》文件及有关要求。中心党委书记刘有全主持学习会议并领学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主要内容。

  会议要求,一是场站职工一定要借助这次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热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二是提高思想认识,每位职工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工作态度和作风全身心投入到本职工作;三是全力抓好大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场站必须尽快安排,组织党员和职工集中学习研讨,保证学习时间,以学深学透,深刻理解,全面把握为要求和目标。

  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与时俱进、高瞻远瞩,具有丰富的科学内涵和深远的重大战略意义,对目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指明了前进的道路和方向。作为场站职工,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理论武装头脑,勤勤恳恳、埋头苦干,结合场站工作实际,不断提升为教学科研服务的能力和水平。(王红)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