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德高为师 身正为范

——记2018年陕西省师德先进集体吉万全小麦染色体工程遗传育种团队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我校吉万全教授小麦染色体工程遗传育种团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这8个字的含义。
当好团队领头羊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小麦染色体工程遗传育种团队,吉万全教授是核心。团队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吉万全教授的模范带头作用。
  “学校老师们每每介绍自己时,都会笑着说‘远看像卖炭的,近看像种地的’。在我看来,这实际上也是一种肯定。我们就是搞农业科学的,不和土地打交道怎么行!”吉万全教授一次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头戴草帽,身穿蓝布衣服、运动裤,脚蹬胶鞋,下田的吉万全和关中农民并无二致。“搞农业科研的,要不怕苦不怕脏。不到地里,就发现不了问题,这是做小麦研究的基本功。”
  为了选育出最优良的品种,从播种、管理到收割、脱粒,育种专家们必须和普通农民一样,辛勤劳作于田间地头。也正因为这个原因,每次面试研究生,吉万全上来第一句话就是:“你怕晒太阳吗?”
  “搞农业科研,就是要与土地、与阳光雨露打交道。不愿意晒太阳,怎么搞得好?”吉万全一脸严肃。
  吉万全教授办公室放着几个小瓶子,每个瓶子上贴了一个小标签,西农509(国审)、西农529(国审、省审)、西农511(省审)……小麦育种是一种极其枯燥又寂寞的事,一个品种从选育培养,到各级审定,再到上市到农民手中,周期起码要8-10年。作为小麦育种专家,吉万全教授半生的成果就浓缩在这几个瓶子里。在这个快节奏、功利化的时代,这种事很多人都不愿干了,可是他依然坚持了下来,没有任何怨言,好像这是一个再自然不过的事。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吉万全用自己的言行践行者这个普遍真理,也默默影响着团队成员。在吉万全教授的带领下,团队成员们一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干好育种大事业
  吉万全教授团队是科研为主型团队,由9名教师组成,主要从事小麦育种的科学研究工作。
  小麦育种是一项需要大量在田间进行的工作,一年要下多少次试验田、做多少次实验,吉万全没有统计过,但在他和团队的日程表里,每天都排满了各式各样的研究计划。
  10月份播完种,要分析某一个品种为什么抗病性强、某一个品种为什么品质好;第二年4月份,开始做杂交实验,选育新品种;到5、6月份,前一个冬天种的麦子熟了,把它收回来,对每一个单株进行分离、编号等,再分析比较,把不好的品种淘汰掉;这之后做相关研究,为下一轮的播种做准备。
  ……
  就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吉万全和他的团队在育种的道路上不畏艰难、努力前行。辛苦的付出也获得了丰厚的汇报。团队先后承担国家重大专项、863和97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部级项目30余项,育成小麦新品种6个(西农509、西农529和西农511通过国家审定),在国际国内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获批发明专利和植物新品种权7个,1人荣获陕西省青年科技奖。
当好学生领路人
  “我喜欢和学生在一起,生活简单,充满活力。”
  十几年前毕业的学生名字,吉万全都能脱口而出,办公桌上那本写满学生祝福的笔记本,不知被他翻了多少遍。
  在吉万全教授看来,教书育人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他和他的团队成员,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和以德立教的方式,努力当好学生人生路上的领路人。
  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团队会根据每名学生的性格和特长安排不同的研究方向和内容,做到因人施教、因材施教,使学生能够发挥所长、快速成长、学有所成,尽快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
  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是科学研究的必备基石。在平时的科研工作中,团队老师常常手把手指导学生开展实验、分析数据,教导学生在实验数据中发现真理。因为科研工作常常是“失之毫厘谬以千里”,来不得半点马虎、造假的侥幸心理。“一箭易断,十箭难折”,良好的团队协作才能更大发挥团队的整体效能,在吉万全教授的领导下,团队形成了公平公正、鼓励创新,小分工、大协作的良好工作氛围,无形中也培养了学生的团结协作精神。
  每年新生专业研讨,团队成员都会现身说法,帮助同学们树立学农爱农为农的情怀。每周一次的例会,团队成员会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了解工作进展和遇到的困难,并及时予以帮助和指导,保障学生学习和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团队中有4名成员还担任本科生班主任工作,其中2人获评校级优秀班主任和思想教育先进个人。课题组每年还承担了10余名本科生的教学实习和毕业设计任务,其中多名同学获评校级或院级优秀毕业论文。作为团队核心,吉万全老师多次获评校级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党员,并于2017年获评“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在培养的博士生中,薛飞同学获评陕西省优秀博士论文,现已成为新疆石河子大学的骨干教师;李浩同学在读期间发表SCI论文3篇,现在美国UC Davis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团队毕业生也得到了所在单位的一致好评。
  “在新时代,我们将继承优良传统,开拓创新,擦亮小麦良种的‘西农’品牌,续写中国小麦育种史光彩夺目的新篇章,为中国人饭碗主要装‘中国粮’,‘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继续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吉万全教授表示。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