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耕土耕心 酿酒酿人

——记2018年陕西省师德先进集体葡萄酒学院

  “教师是立院之本,师德是教育之魂。要建设特色学院,就必须打造一支具备高尚师德、优秀师表、模范师爱的教师队伍。”葡萄酒学院院长房玉林对记者说。近年来,葡萄酒学院以师德建设为重点,加大队伍建设力度,全面提升办学品位,打造办学特色,取得累累硕果。

  保障有力  师德建设规范有序

  学院党政班子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成立了教师思想政治考核领导小组、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学风工作领导小组,把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与领导分管工作统一来抓,在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中都把师德建设作为重点安排部署,并在经费安排上给予保障。

  为做好师资队伍建设及教学服务管理,学院专门成立人才工作办公室、教学发展办公室。为使师德建设有章可循,学院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工作的实施办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思想政治考核办法》等暂行规定和制度文件,为师德建设营造了良好制度氛围。

  多措并举  师德建设有声有色

  师德师风建设,学习是基础。为此,学院积极组织教职工集中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党支部(教研室)学习,并围绕“双一流”建设、校院两级管理、“西农精神”等重大发展问题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引导教师提高师德修养,形成严谨教风,以正能量投入教书育人全过程。

  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学院还通过举办活动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师德师风演讲比赛的举办,展示和弘扬了学院教职工爱岗敬业、甘于奉献、为人师表优秀风采和师德精神。“耕土耕心,酿酒酿人”院训解读大讨论,提升了广大教师对师德建设的认识。通过举办总结表彰大会等,广泛宣传模范事迹,发挥榜样的教育、带动作用,激励先进,弘扬正气,推动师德建设再上新台阶。学院李华教授荣获陕西省教书育人楷模,王华教授当选杨凌示范区“最美女性”,宋育阳副教授当选杨凌示范区“三八红旗手”,展示了学院教师的风采,为全院职工树立了标杆和榜样。

  立德树人  形成师生共进良好局面

  学院从广大教师的切身利益出发,从教师工作和生活实际出发,关注教师的利益需求,用心解决教师实际问题。节假日,学院组织教职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关心出国教职工家属及子女,为家有高考、中考的教职工发放慰问品,为过生日的教职工发送祝福卡,为有子女的教工准备“六一”儿童节礼物,还为教职工开设太极拳学习班……学院真心实意为教师办好实事,增强了教职工的凝聚力。同时,学院还在文化墙的建设中设计了荣誉墙,教授先进事迹、科研先进事迹等板块,增强师德建设感召力。

  在立德树人过程中,学院将全面育人作为引领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的重点。在2016年转专业面试中,为了不落下每位申请转入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的学生,学院组织转专业工作小组深入病房对患病学生鲍琪开展面试,用实际行动传递爱生如子、一切为了学生的师德。

  学院2010级本科生王功娜,3岁时母亲因病离世,14岁时父亲意外身亡。入校后一直品学兼优,学院也一直对她关心照顾。2013年暑假,王功娜在办理贷款手续的路上发车意外,导致脊骨损伤,腰部以下失去知觉,无法正常学习和生活,不得不暂时中断学业。学院处处为王功娜着想,休学期间,学院老师多次去家中和医院看望王功娜,召集师生、校友多方捐款。经过两年医治,她向学校提出复学申请,但是她的身体条件仍然无法入校进行正常的学习与生活。学院为她调整专业方向、进行网络授课。毕业时,学院专门安排从澳大利亚留学归来的李换梅博士为王功娜的论文进行指导,还破例为王功娜安排了单独的视频答辩。2016年毕业季,学校、学院还为不能亲临毕业典礼现场的王功娜举行了一个人的毕业典礼。

  学院用师者的大爱促进每位学生成长成才,学生也以实际行动回应着老师的仁爱之心。在学生票选产生的“我最喜爱的老师”“我最喜爱的导师”活动中,宋育阳副教授、张振文教授双双获此殊荣,李华教授荣获陕西省师德建设先进个人。师生共进,追求卓越的良好局面正在形成。

  “师德建设是促进学院内涵式发展的根本要求,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卓越葡萄与葡萄酒人才的内在需求。学院党委将进一步提高认识,不辱使命,开拓创新,肩负起建设优良师德师风的神圣职责,为建设世界一流的葡萄酒学院贡献全力。”葡萄酒学院党委书记胡俊鹏表示。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