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奋进新征程】(6)姚义清:铁中铮铮赤子心

在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研究微生物,一名工科生却酷爱文学小说、生活质朴但科研极其严谨,这样一位科学“怪杰”便是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姚义清教授。

微信图片_20221025174744_副本.jpg

学科交叉融合解决“卡脖子”难题

常人眼中,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是做机械、电子等传统工科类研究,为何会涉及微生物?这不得不提到姚义清所从事的研究领域——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此领域主要涉及事企事业、城乡、区域能源开发利用,设施农业工程及环境工程的设计、规划、运行管理和研究。

为国家解决“卡脖子”难题,一直是姚义清的科研目标和方向,要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人手上。生物质发酵制取的氢气、甲烷是一种可再生绿色能源,同时处理生产、生活中产生的各类大宗生物质废弃物,积极响应国家“双碳”目标,干法厌氧发酵作为一种先进的制氢烷技术,在国内还未取得实质性技术突破,相关的工程模式较多地效仿欧美等国,有关干发酵系统的传热传质基础科学问题研究在国际上仍相对空白,姚义清实验室在木质纤维素原料预处理、发酵微生物代谢调控、发酵原料的降解与转化规律等技术与理论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可使能源转化效率提高40%以上,为开发产能效率高、适于我国旱区的水资源用量少和发酵液零排放、设备体积小等多重优势的干发酵技术,以及利用我国西部和东北、华北等区域的天然冷资源,推动可再生清洁能源产业及绿色种养殖业发展开拓了思路。不仅如此,通过热解制炭、气化等技术实现高密度生物质资源的全资源高值化利用,也进入了姚义清的视野,相关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

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本身就是机械与生物学的融合研究,在前几年的研究生培养中姚义清发现,单从机电学院招生不能满足专业研究需要,于是在今年,姚义清所招收的研究生中,有分别来自资源学院和生命学院的学生,再加上机电学院的学生,姚义清说,“这样的人才培养模式,有利于学科交叉融合,促进学科发展,也为培养新型复合型人才提供了新思路。”

生活质朴但科研极其严谨

“我对生活并没有什么过高的追求,平时休息下来也就是爬爬山,看看书,校园里走走,生活很简单。”简单的衬衫加运动外套,喝水用十几元一个的老式搪瓷大茶缸,办公室除了日常办公所需用品并无其他修饰,这样生活质朴的老师却对科研极其严谨。

“我的导师是一位十分严谨的科学家,当时我的毕业论文,老师对我的研究数据、文章逻辑,甚至标点符号都是一遍又一遍地修改,这一点对我的科研习惯影响很大。”姚义清坚定地认为,做真实的科研是自己的责任,要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要遵循科研的严谨性、真实性、可重复性。

“从我自己开始独立开展科研工作,对待自己的学生同样也十分严格。”重复性是检验研究结果最直接的办法,对于设置重复试验,姚义清有自己的看法,除一般意义上的同一时间点和同等条件下设置重复外,对于仍然不是很放心的结果,还会专门每隔几天或一段时间后再次重复试验,连续多次结果都可以重现的话才放心。姚义清实验室一直坚持每周的组会制度,针对每一位研究生的每一项进展,包括文献阅读、科研进展,以及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计划?他都会一一详细记录,并在下一次的组会上拎出来参照检查,至今作了厚厚两本的组会记录。对布置给本科生的作业,他也会仔细检查,批注修改完善的意见,隔几天便会提醒学生“上次给你批注的作业,你重新修改完善了吗?”直到修改满意为止。

在课堂上,姚义清因势利导,结合自身学习成长的经验和教训,和学生探讨大学四年应该怎样有价值地度过。“教书育人、科学研究都是我的责任,我有责任有义务对他们负责!”他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方式,在严格要求自己学生的同时,也让他们养成好习惯,拥有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会自我培养,从而走得更长远。

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

谈到学校,姚义清笑着说:“咱们学校是一个‘国际化’高校。”国际上高水平大学普遍位于乡村或是小镇,与学校所在地杨凌十分相似,他认为,坐不住“冷板凳”就干不出真学问。

姚义清在美国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期间,曾经也有获得美国绿卡的机会,但他拒绝了。在即将回国之际,他的博士后合作导师依依不舍地跟他提到:“在与我合作过的30多位博士后研究助理中,有两位最令我印象深刻,也最舍不得让离开,其中一个就是你”。“在出国之前,就留意学习钱学森、邓稼先,以及中国细胞生物学奠基人之一、兰州大学郑国锠院士等老一辈科学家的先进事迹,特别欣赏他们身上的艰苦卓绝和爱国精神,并将他们作为自己的精神榜样追随,我从来没想过留到国外,只想出去学到知识,然后回国贡献自己的力量,尽一份绵薄之力。”正如他桌子上的老式大茶缸上面赫然写着的八个大字“广阔天地,大有所为”,他始终坚定地认为,人一定要有艰苦奋斗的精神,这是做科研、做学问的力量源泉。

在姚义清的办公桌上,还放着一本《矛盾论》。在他身后的书柜里,一层放着专业书籍,一层是科研文献,还有一层,是各种文学作品。“平时除了科研,我就喜欢阅读。”姚义清对精神世界的追求不亚于对科研的追求,他认为,只有当自己的思想得到丰富,精神得到升华的时候,才能有正确的价值取向,才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提升思想境界,也对科研事业有巨大的帮助。

“最难耐的是寂寞,真学问在孤灯下。”有了海外留学经历,让他愈发认识到,只有自己国家强大了,走出国门才能被尊重。爱国不是一句话,而是一辈子的行动,把事情做到实处,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撑国家科研事业的发展,耐得住寂寞,坐的住“冷板凳”,让个人力量融入到祖国的发展,将个人命运融入国家民族复兴大业。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