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添彩党旗】(28)张硕新: 爱科研 爱学生 爱祖国

“我能顺利毕业,成功求职,离不开张硕新老师的辛勤教导和默默付出。”今年刚刚毕业的博士生周惠娟,已经通过答辩,入选陕西省科学院“秦岭百人”青年拔尖人才,以副研究员待遇入职西安植物园。

周惠娟是张硕新培养指导的112名硕博士研究生中的一员。所指导的毕业生百分百就业的背后,还包括12名正高职称、25名副高职称的毕业生。1993年,张硕新从奥地利学成归国,仅用5年时间就成为学校最年轻的教授之一,现在已是学校二级教授。

主持34个国家、省部级课题,研究成果解决了一项世界林学难题;主讲16门课程,其中“森林生态学”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被国家林业局(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和首批“全国林业教学名师”称号……这些成绩背后,我们看到的是一颗爱科研、爱学生、爱祖国的赤子之心。

DSCN0239_副本.jpg

爱科研:解决世界林学难题

栎类是我国天然林中第一大类树木。栎树树干直、根系深、萌芽力强、寿命长,兼具耐寒、耐旱、耐瘠薄等特性,在生态系统中常占据林冠上层。因此,栎树特别适宜做造林树种及生态恢复树种。

“科学研究就是要服务国家战略。”从事森林生态学研究和教学工作的张硕新是这样说,更是这样做的。

历时26年,张硕新揭示了栎类林分地力衰退机理,发现了木本植物木质部低水势栓塞恢复和限流耐旱现象,解析了其发生机理,从而解决了一项世界林学难题,纠正和完善了现有抗旱理论。

张硕新发现栎类林分地力衰退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树干和树皮营养元素含量在整个树体中所占比例过大所致,从而解决了这一长期困扰国内外林学界的难题。这一突破性成果对森林的营造和次生林的改造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

张硕新团队还发现木本植物木质部限流耐旱现象,并首先提出限流耐旱是植物适应干旱的策略之一。该成果为干旱半干旱地区适生造林树种的选育提供了科学依据。同时,研究结果完善了教科书中有关植物耐旱机理理论。

中国科学院蒋有绪院士和中国工程院冯宗炜院士认为,该研究瞄准木质部栓塞与恢复研究的国际前沿,在木质部栓塞测定装置研制、植物木质部栓塞与恢复、限流耐旱机理新理论等方面取得重要的创新性成果,总体研究达到同类研究国际领先水平。

爱学生: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治学严谨,和蔼可亲。”学生眼中,张硕新是良师、是益友。

作为研究生优秀导师,张硕新本着不让一个学生掉队的宗旨,想方设法将每一名同学培养成国家的栋梁之才。

曾经有一名硕士生学习成绩优异,在学校完成课程学习任务后被国家留学基金委选派去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作为这位学生的中方导师,张硕新时刻关心该生的成长。在了解到因为多方面原因,该同学无法继续在阿德莱德大学学习后,他积极主动地与澳方导师和家长协商解决办法,并在校院领导、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的鼎力协调下,短时间内化解了危机,该生顺利回国并重新参加国内研究生入学考试,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目前,这位同学在济南市一所学校任教,并被评为2019年度校级优秀教师。

“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张硕新说。

张硕新曾在欧美学习工作,又在国际处“双肩挑”10年,对西方高等教育,特别是高等林学教育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因此,平时他以亲身经历与学生交流互动,帮助学生树立专业自信,激发学生热爱生态学和林学,提高投身生态环境和林业建设事业的积极性。此外,张硕新还编写了“如何做人做事做学问”电子版小册子,以便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作为教育战线的“老兵”,任教37年来,张硕新为研究生讲授“理论生态学”“环境科学概论”“生态经济学”“林业科学进展”等4门课程;为本科生教授“森林生态学”“植物生态学”“森林经营学”等12门课程;以中、英、德文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主编教材2部、专著1部,合作英文专著4部。

爱祖国:扎根西部服务国家

1993年,张硕新在奥地利维也纳农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感念祖国的一草一木,毅然回国,婉拒国内东部沿海科研院所及高校伸出的橄榄枝。

在去上奥地利州的一次采样工作中,浮现在眼前的山峦层次分明,山顶是针叶植物为深绿色,山腰是阔叶植物为翠绿色,山脚是草坪为嫩绿色,犹如空中花园。

结束野外站的采样工作后,同行的外国助教和同学都熟练地拿出睡袋,准备席地而睡。而张硕新因为没有提前收到带睡袋的通知,则被安排到距离野外站30多公里的地方住宿。

张硕新暗下决心。学成归国后,要进一步发挥专业特长,把伟大祖国建设得更加美丽,让人民生活在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优美环境之中。

1998年,张硕新应邀赴美国佛蒙特大学任客座教授,许多国外机构向他发出邀请,但张硕新依然选择坚守,“国家培养了我,我就要毫无保留地为国家做事情。”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作为“陕西秦岭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站长,张硕新带领团队出色完成了监测、研究、试验、示范工作,并为国家和地方政府提供科学咨询。2009年秦岭生态站被科技部授予“全国野外科技工作先进集体”,2012年被国家林业局授予“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集体”。

由于张硕新贡献突出,1997年,他被授予“陕西省新长征突击手”,1999年入选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2015年获批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6年被国家林业局授予“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个人”,2017年被国家林业局授予首批“全国林业教学名师”,2019年被陕西省林业局评为“陕西省林业科技工作先进个人”。

作为学校生态学科主任,张硕新参与见证了学校生态学科顺利晋升一级学科,2016年进入全球ESI前1%,2017年学科评估结果为B+。期间,2008年、2014年张硕新2次主持修订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和课程大纲;负责生态学一级学位授权点相关材料的准备工作。目前,我校生态学科居全国第13位,在西北地区名列第二,在陕西省名列第一。

“瞄准国家需求,对标世界一流,继续奋斗在生态文明建设新征程上。”张硕新如是说。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