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新时代 新作为】(10)李筱英 马孝义:以新时代新理念新方略 引领学院事业新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写进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下,水建学院将继续以新的发展理念为指引,坚持走质量发展之路,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抓手,以优势特色学科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高素质创新团队建设为重点目标,提升学院的核心竞争力,实现学院内涵式发展,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

   一是引进和培养创新型人才,打造高水平的人才队伍和学科团队。在进一步凝练学科研究方向的基础上,加强重点方向和学科的急缺学科带头人引进和培育,按照学科群建设要求,选留高水平博士。进一步加大中青年科教人员出国研修力度,拓展科教人员的国际化视野。整合人才队伍,实现人员的合理流动与优化,打造方向稳定、结构合理、实力雄厚的学科团队。

  二是凝练方向、整合资源,统筹构建特色鲜明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分类型、分层次逐步推进学科建设,继续凝练农业水土工程、水利工程等优势学科方向,力争初步形成优势明显、区域特色鲜明的农业工程及水利工程学科群。整合水文学及水资源、水利水电工程、水工结构工程、水力学与河流动力学四个二级学科及土木工程岩土工程方向,形成西部水工程安全与灾害防控、旱区水循环演变与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两个主体研究方向。加强科研硬件投入,对现有实验室整合打造农业水土工程高水平研究平台、西部水工程安全与灾害防控平台、水文模拟及水资源持续利用平台以及水工结构与土木工程平台,支撑学科发展。

  三是坚持内涵发展和外延拓展并举,提高人才培养水平。以国家工程专业认证标准为参考,按照“整合、拓展、培育”的建设思路,优化调整专业布局,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以解决复杂工程问题为导向,紧密结合工程实践,通过加强精品课程建设、名师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产学研合作教学基地建设和教学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加强本科生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优化研究生课程体系,积极、稳妥地探索硕士研究生学制改革,加强研究生精品课程、精品教材建设,加大研究生国际合作培养力度,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四是坚持开放办学,加强国内外交流与合作。围绕我国旱区节水农业及西部水利工程建设中的重大现实问题,充分利用学院现有资质,发挥科研项目的牵引作用,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积极培育应用型科研项目。以横向课题为纽带,争取与企业合建高水平的联合实验室和科技开发基地。积极争取参与国际合作项目,通过联合培养博士生、合作研究、参加国际学术交流等方式,打通开放式人才培养的绿色通道。加大师资队伍的国际化交流有助于推动学科方向的进一步凝练和提升,促进学科的交叉和融合,催生新的学科增长点。

  五是深化校院二级管理改革,调动师生积极性,共享学院发展成果。修订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学院教授委员会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等制度,进一步完善行政管理规范和学术民主制度。探索教授治学的有效途径,充分发挥教授在专业建设、科学研究、科研项目、学术管理及资源配置中的咨询和决策作用,建立科学、民主的学科规划、学术评估和学术发展机制,发扬学术民主,使学院真正成为学术自主创新的组织者、培育者和学术创新主体。调动广大师生积极投身学院事业发展中,并将校院二级管理的改革成效和学院发展成果体现到每位师生员工的身上,让大家都能有提高,都能有发展,共享学院发展成果。

  作者:李筱英,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马孝义,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院长。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