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西农往事】(20)木材学家汪秉全留英前后

汪秉全.jpg

汪秉全(1916-1993),安徽芜湖人,我国著名木材学家,曾任中国林学会木材科学分会顾问、陕西省第六届人大代表。1941年毕业于国立中山大学农学院森林系。1949年至1950年赴英国爱丁堡大学留学。1951年至1987年退休前一直在西农从事木材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1951年晋升为教授。

1944年初夏,日寇迫近南岳,当时在湖南省立农业专科学校任讲师的汪秉全因为没有路费,加之爱人有孕在身不能长途跋涉,只能偕妻逃往南岳山沟。在山沟里住了三个月,又因缺衣少食等不得不偷渡日寇的封锁线逃向湘西沅陵。得知湖南省政府委员、昔日中山大学老师辛树帜也住沅陵。举目无亲、孤立无助的汪秉全专程拜访,叙旧后,辛树帜对汪秉全的遭遇和处境深表同情,介绍其到沅陵县农业推广所任职,并被委任为该所主任。汪秉全非常珍惜这份工作,夜以继日,埋头苦干,工作了约10个月,给辛树帜留下了较好的印象。

1945年日本投降后,辛树帜由沅陵迁往长沙,主持筹备湖南大学农学院,汪秉全就追随辛树帜前往长沙。后因湖南大学农学院筹备计划未被教育部批准,汪秉全辞去湖南大学职务回到家乡芜湖。

在家乡,汪秉全合伙筹办过木材加工企业,在黄池开办过励行中学,在中训团农垦班教过书。1946年6月受农林部中央林业实验所简任技正兼造林系主任程跻云先生之邀,汪秉全任中央林业实验所简任技士。

1948年5月,汪秉全在中央日报看到英国文化委员会考选20名公费留英学生的消息,经过精心准备,他在全国众多考生中脱颖而出。1949年8月,经北京市军管会、公安局批准,汪秉全搭乘英国“客赛奇”号轮船赴英学习,在英国爱丁堡大学植物系师从植物系主任J.Anthony教授学习木材结构学,他因此成为新中国成立后首批留英学生。

1950年10月底,汪秉全回到祖国,在北京被安排住在中央教育部招待所,白天学习,晚间常有晚会和各种文娱活动。时任教育部招待所所长赵鸿钧是强渡大渡河的十八勇士之一,他用说故事的方式给留学归国人员讲述亲身经历的二万五千里长征等英雄事迹。无微不至的关怀,使汪秉全感受到了久违的家一般的温暖,亲人一般的热情。他在日记里写下了“我爱新社会,新中国,它是我理想的乐园,我愿在这乐园里做个忠实的园丁”的肺腑之言。

在辛树帜院长的邀请下,汪秉全放弃到大城市工作的机会,来到西北小镇——杨陵,从此扎根西农,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西北农林高等教育事业。

来到西农后,汪秉全独当一面,挑起了学校木材学教学、科研工作重任。先后讲授“木材学”“木材商品学原理”等课程。编著有《木材识别》《陕西木材》《木材检索穿孔卡片》《英汉木材工业词汇》《木材科技词典》等著作。其中,《陕西木材》一书1979年获陕西省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他白手起家,建立了木材实验室,呕心沥血,使实验室具有一定规模,实验室制作的木材标本曾由林业部送往越南,产生了较大影响。他潜心木材构造和材性的研究,将木材物理力学方法中所用手触型硬度计改造为电触型;发明的“木材硬度试验方法GB•1941-80和木材抗劈力试验方法”被国家标准局列入国家标准,1980年正式颁布实行;发表《中国阔叶材管孔式类型的研究》等木材学论文20余篇,在重病卧床之时,仍然牵挂着未完成的《世界经济木材学》的写作。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