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学生助农直播团队获评教育部“开播吧!同学”全国百强

近日,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电商直播活动百强团队名单揭晓,我校人文学院本科生周岭楠、赵亚丹负责,人文学院王倩副教授指导的“苌楚在眉”团队成功入选,是陕西省部属高校中唯一上榜团队。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自2017年开始举办,旨在引导鼓励学生团队赴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勉励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20年受疫情影响,学生团队外出实践受到影响,农产品的流通销售也受到了一定冲击。针对新形势新问题,教育部高教司统筹发起“开播吧!同学”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电商直播活动,鼓励广大学生通过淘宝直播开展电商扶贫,以服务贫困县脱贫和乡村发展为核心,开展特色农产品、文化产品销售和推广活动。

我校“苌楚在眉”团队由来自人文学院的六名本科生和两名研究生跨学历、跨专业组成。团队怀着“服务三农”的初衷,以疫情下“陕西眉县猕猴桃”线上直播助农销售为主题,以眉县金渠镇河底村猕猴桃果农为切入点,围绕猕猴桃的品种选育、种植管理、采后贮运、品牌包装、市场营销等方面开展大量工作。通过直播加深消费者对眉县猕猴桃特色的认知、促进农户猕猴桃销售、提高农户收益,同时也使消费者对我校的农业推广工作和陕西的农业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活动期间,累计开展直播25次,连续多次获评单日打榜TOP10。

后期,团队将以国家级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为依托,发挥学生团队专业优势,持续探索电商直播助农模式。团队也将紧密结合学校科技推广工作,我校写在大地上的农业科技成果用鲜活灵动的方式进行展示呈现,在直播中讲好西农故事。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