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荣获陕西省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10月17日,2020年陕西省脱贫攻坚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大会对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我校荣获“2020年陕西省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大会对“2020年陕西省脱贫攻坚奖”的“奋进奖”、“贡献奖”、“奉献奖”、“创新奖”、“组织创新奖”五类奖项进行了表彰。“组织创新奖”是其中唯一的集体奖项,针对处级单位进行表彰,全省共有95个集体受表彰,其中高校所属单位3个,我校扶贫办因成功探索实践“三团一队”定点扶贫新机制获奖。

2018年初,我校大胆创新扶贫思路,在合阳县探索实施“三团一队”智力扶贫新模式。一是按照“校党委包县抓总、院党委包镇抓落实、党支部对接村户抓帮扶”的思路,组建“书记帮镇助力团”,强化党建引领,为整县域稳定脱贫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二是遴选168名相关学科专业的副高职称以上专家,组成“专家教授助力团”,按照“1+14+14+N”的思路,建设“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为贫困农户开展免费技术培训,强化产业扶贫。三是每半年遴选一批博、硕士生组成“研究生助力团”,顶岗合阳县各乡镇科技副镇长,协助“书记帮镇助力团”“专家教授助力团”落实相关任务,构筑校地联络纽带,参与智力扶贫。四是联系合阳县委组织部,从农业、教育、卫健等部门选拔148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热心服务基层的行业骨干,组成“本土人才先锋服务队”,协助三个“助力团”精准调研、精准施策、精准扶贫,形成“三团一队”有机整体, 助力合阳县于2019年5月实现脱贫摘帽。

扶贫办副主任王增信代表学校领奖_副本.jpg
扶贫办副主任王增信代表学校领奖

“三团一队”智力扶贫模式将校地双方的人力资源有机融合,取得了明显成效,受到国务院扶贫办、教育部、陕西省委省政府等部门肯定,受到《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广泛关注。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