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新时代 新作为】(7)胡小平:贯彻十九大精神 建设一流学科

开栏语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等等一系列重要论断。这些论断为我校改革跨越提供了基本遵循,指明了方向。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征程要有新作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新思想,我校领导干部和广大师生结合学习谈收获、谈体会、谈认识,这对于统一全校思想,落实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必将提供强大的思想武器和精神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工作报告中指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党的十九大为我国高校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动力。植保学院将认真贯彻十九大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点、找准学科建设着力点、聚力科技创新突破点,做好“双一流”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工作。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点 明晰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要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并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不仅是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一流人才,更需要建设一流的教师队伍。

  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学院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建设:一是持续深化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培养植保领域拔尖创新人才。从本科生创新班培养模式、硕士生免试推荐、硕博连读和提前攻博等方式吸引和选拔优秀生源;二是加强学生创新精神和动手能力继续请学院名师大家为学生开设新生研讨课、开展科研训练导师制, 鼓励学生大二或者大三提前进入实验室,持续拓展实施国外访学,坚持开设暑期国际课程,提高学生学术视野,全面提高学生培养质量;三是进一步提升研究生质量。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的监督及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强研究生学术和出国访学,扩大研究生国际视野,把握学科前沿,进一步提高研究生水平和培养质量。四是强化教师育人使命。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继续坚持教授接待日制度,让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更加深入人心,努力打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一流教师队伍。

找准学科建设着力点 肩负新时代应有的新担当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并强调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这就要求高等教育必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践行“四个服务”要求,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发展之路,加快“双一流”建设,建设公平优质的高等教育资源,为解决社会主要矛盾、实现强国目标发挥应有作用。植保学科将认真贯彻十九大精神,以“瞄准前沿、把握方向、注重特色、发挥优势、重点建设、整体推进”作为学科建设方针,着力加强学科建设。一是着眼学科前沿,立足西北,抢抓区位优势,以切实解决西北农业生产中的重大战略和技术问题为导向,调整研究方向;二是进一步整合学院资源,建立植物保护科技创新平台;三是优化整合学院现有科研团队,组建大科研团队,进一步凝炼学科方向,促进各学科协调发展,促进学科达到一流水平。五是实施人才强院,打造强力的学科梯队。用3-5年时间,建成一支由校内、行业、国际师资力量组成的高质量专业人才队伍,汇集一支以高端人才为核心的学科队伍。

聚力科技创新突破点 抓好新时代确定的新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战略等七大战略,都离不开科技创新,也都离不开高等院校的参与。植保学院将继续聚焦科技创新中的突破点,“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一是要瞄准学科领域的重大科学和技术问题,加强原创性研究,组织和谋划重大科研项目、重大科技成果申报。力争在承担重大项目、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和获得国家级奖励等方面取得所突破,创造出一批标志性的、引领性的科技创新成果。二是要制定有效措施,加强科研成果在产业中的转化及应用;三是根据农业生产中的重大植保问题和植保技术的市场需求情况,密切为生产服务,积极开展植物病虫害生产调研、撰写病虫害疫情报告,对基层农技干部和农民进行技术培训或专题讲座,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指导农民开展病虫害防治工作,不断提升社会服务的能力。四是充分发挥农药学的学科优势和特色,围绕国家“减肥减药”的总体要求和目标,加强生物农药创制研究,切实为农业生产服务。

  作者:胡小平,植保学院副院长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