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康振生院士主持召开种业创新中心工作会议

3月26日,杨凌种业创新中心工作会议在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召开,会议由种业创新中心主任康振生院士主持,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蒋展宏,示范区现代农业和乡村发展局局长马江涛以及我校吉万全教授、单卫星教授、薛吉全教授、穆建新研究员、张鲁刚教授等十余名专家和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_副本.jpg

康振生院士指出,随着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推进,我国对高效、稳产、广施且适合机械化的优质种质资源需求迫切,因此需要围绕种业质量、效益优先、绿色项目调整育种方向,改良品种结构,破解种源“卡脖子”技术问题。要聚焦国际现代育种前沿,抓住种子和耕地两个“要害”,进一步深化校区融合、科企融合,联合驻区高校、科研院所和骨干企业,针对现有育种规划,充分考虑未来育种的目标和定位,以种业新品种为突破口,构建一批技术一流的种业创新团队,培养一批行业领军人物和研发管理骨干,将队伍建设、产品效益、创新生产有机结合,推动杨凌成为国家种业重要战略科技力量。

小麦工作站负责人吉万全教授、马铃薯工作站负责人单卫星教授、玉米工作站负责人薛吉全教授、油菜工作站穆建新研究员、蔬菜工作站负责人张鲁刚教授分别围绕研究背景和基础、重点攻关和研发方向、技术路线、技术难点和创新点、研究团队总体任务目标和本年度工作计划等方面作了汇报,专家组就工作计划进行讨论并提出建议和意见。

杨凌种业创新中心于今年1月19日揭牌成立,由杨凌示范区管委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职业技术学院、陕西粮农集团等单位组成,建立了以小麦、玉米、油菜、马铃薯、蔬菜为代表的生物育种技术研究、品种选育、试验生产的产业化、应用创新体系。该中心将构建以市场为导向、大学为支撑、产业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园区为平台、产学研相结合、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农作物种业体系,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