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立足职能监督 强化监督协同 不断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高效联动

​学校召开监督协同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4月1日下午,学校召开监督协同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吕卫东、副校长冷畅俭及监督协同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陈红主持会议。


学校召开监督协同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会议审议了校党委《关于建立健全监督协同工作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听取并审议了学校《基建工程领域专项监督情况报告》和各责任部门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工作举措及进度安排。与会人员就会议内容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完善意见。

李兴旺表示,成立监督协同工作领导小组是学校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决策部署的实践与探索,自协同机制运行以来,监督协同工作初显成效。开展监督协同不是各项监督简单的“物理叠加”,更不是打破各自原来的监督职能和工作,实质上是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各部门在坚守各自监督职责前提下,打破各项监督之间壁垒掣肘,实现监督职责的再强化、监督力量的再融合、监督效果的再提升,发挥好“1+1>2”的作用,进一步将监督效能转化为学校治理效能。


党委书记李兴旺讲话

李兴旺强调,各责任部门要准确把握监督协同的关键和重点,积极构建“一盘棋”监督格局。抓好监督协同的关键在于要坚持以各监督主体为主,积极联动和协同其他监督力量,实现各监督主体履职不缺位、尽责不推诿,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努力取得监督成效的最大化。一要各就各位。各自依规依纪开展监督,把自己肩负的监督职责履行好,以此为前提带动各类监督扎实有序开展,形成全覆盖监督格局。二要主动作为。要抓好监督,就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发扬斗争精神,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不能遇见问题绕着走、碰到困难回避开。三要密切协同。目标上要协同,虽然监督职责各有侧重,但目标是一致的,就是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充分发挥政治引领和保障作用,为学校政治生态负责、为学校事业发展负责。工作上要协同,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统筹联动、信息共享、协作配合、信息移交等机制。组织上要协同,领导小组、工作组要加强统筹谋划和工作协调,成员单位要加强工作对接落实,避免重复监督、多头监督。四要营造氛围。要聚焦师生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讲好监督故事,充分营造“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乐于接受监督”的良好氛围。

李兴旺指出,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始终把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放在突出位置。首要之处在于要从讲政治高度认识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特殊重要性,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是一个单位政治生态的“风向标”和“安全阀”,对一个单位的工作起着统领的关键性作用。“一把手”要以身作则,自觉接受监督,上级“一把手”还必须抓好下级“一把手”。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抓好“一把手”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引导各级“一把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管好自己、带好班子,按角色办事、按本色做人,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关键在于织紧织密监督网络,要以勇于自我革命的坚定决心,把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摆在管党治党突出位置,通过抓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通过加强监督协同、健全监督机制、完善监督举措、织密织牢监督网、打好监督“组合拳”等方法,全面掌握“一把手”的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状况,探索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有效路径。重点在于增强监督实效,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就是一次“大监督协同”,各责任部门要积极履行职能责任,加强组织实施、细化监督举措,一级抓好一级、层层抓好落实。要持续加强对各单位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进监督、全程监督,及时总结经验做法,探索创新强化监督的有效办法,不断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