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又一部古代农书《<便民图纂>校注》重新出版

继《齐民要术》《农政全书》等我校整理的古代农书近年相继出版后,我校已故石声汉、康成懿两先生合作整理的又一部古代农书遗著《<便民图纂>校注》,2021年1月由中华书局重新出版。

《便民图纂》是明代邝璠撰写的一部“通书”类型的农书,反映了明代江南地区的农业生产情况。这次新版的《<便民图纂>校注》,是中华书局在农业出版社版本的基础上,重新核对了底本和校本,做了相应调整和修正的,也使得该著更趋于完善。本书校注曾得到著名学者郑振铎支持,特为提供珍贵的家藏万历善本,使石声汉、康成懿校注整理顺畅阙功。

石声汉是我国著名植物生理学家、古农学家,我国大型骨干农书均经其校注释读。康成懿1934年毕业于中山大学教育心理学系,长期在我校古农学研究室从事资料搜研工作,是老院长辛树帜夫人,于古籍修养深厚。1959年11月农业出版社出版了《<便民图纂>校注》,至1983年曾3次印刷,后中华书局决心将石声汉先生整理、校注的古代农书全部出版,包括已出版过的和未出版者,支持我校恢复古农学研究和“石声汉学”研究。

据悉,从2008年开始,中华书局已先后出版了石声汉教授的《<齐民要术>今释》《<四民月令>校注》《<农桑辑要>校注》、“三全本”《齐民要术》《<农政全书>校注》(复原本)、《<便民图纂>校注》和《石声汉农史论文集》。石声汉先生的遗著《<氾胜之书>今释》及《辑徐衷南方草物状》目前正在编辑之中。此外,我校马宗申与姜义安合著的《<授时通考>》、夏纬瑛先生校释的《<吕氏春秋>上农等四篇校释》《<管子>地员篇校释》《<夏小正>经文校释》《<周礼>书中有关农业条文的解释》《<诗经>中有关农事章句解释》等著作,中华书局亦正在编辑准备出版中。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