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孙其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在2016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老师们、同志们:

  临近年终岁末,我们举行2016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大家都知道,最近中央召开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等重大问题,深刻阐述了当代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使命、时代要求和根本任务。可以说,本次会议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会议。教务部门曾建议,2017年元旦以后召开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动员会。学校经过慎重研究,决定以本科教学为主题抓紧组织召开会议,而不是简单地就评估谈评估、为评估而部署评估。评估只是一种手段,不是目的;评估不是一场运动,不是仓促准备出来的,也不是短时间迎接出来的,关键看日常功夫下足了没有,教学的实际成效如何。

  刚才,罗军副校长代表教学主管部门做了一个工作报告,于三科教授代表督导组分析了本科教学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陈玉林同志代表审核评估工作办公室做了一个辅导报告,讲得很详细、很全面。任何工作,一分靠部署,九分靠抓落实。很多事情,仅在会议上讲是不管用的,必须有抓好跟踪落实的工作机制。会后,该发的文件要发,该开的专题会要开,该建的制度要建。

  2013年1月8日校党委以2013年2号文件名义,正式印发了《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本科教育质量40条”)。文件中提出了很多具体的工作目标,比如:2017年生师比要达到15:1,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人数比例提高到70%,专业总数达到70个左右,10-15个特色和优势专业通过行业或国际认证,每年召开一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等等。回头来看,不少工作都需要加快推进。刚才于三科教授谈到,督导组在检查试卷时发现,一张试卷计分居然出现了错误。在此,我要求教务处,对于这个问题必须一查到底、绝不姑息、严肃处理,原则上在一周内调查清楚并提出处理意见。这样的问题不解决,我们对不起学生,无法履行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关于如何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接下来我再谈十点意见:

  第一,坚定办学方向。方向决定道路,方向决定命运,坚持正确方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最大的政治。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清华大学建校105周年贺信中提出“四个坚持”:坚持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大局、坚持改革创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讲话中,总书记又提出“四个服务”: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四个坚持”“四个服务”是当代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使命,是中国大学办学治校的行动纲领。中国大学必须紧紧围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源源不断培养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

  第二,坚持根本任务。大学因学生而建立和存在,没有学生,就没有大学;没有一流的教学,就不可能有一流的大学。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同志谈到,学习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论述,自己有五点体会:教学决定生存、科研决定水平、服务决定地位、质量决定兴衰、制度决定成败。教学决定生存,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说得非常透彻深刻。没有教学,教授不是教授、大学不是大学。没有高质量的本科教育,就不可能建成一流的大学。做好教育工作,关键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和造就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陈宝生部长讲,教育要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我理解归根结底就是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第三,坚定信心决心。作为社会主义大学,履行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我们应当有信心。信心来自哪里?信心来自于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来自于学校合并组建17年来积累的学术进步、物质基础和文化财富,来自于广大教师的教育理想、育人信念和奉献精神。但是光有信心还不够,还要有决心、有担当、有行动。2012年4月12日,学校启动了教育思想大讨论,7月14号领导班子暑期工作务虚会专题研究了本科教学工作,12月3号召开了全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我记得,在11月14日教师座谈会上,理学院的王林老师结合自身的教学经历谈到一个很好的理念:没有科研的教学是僵化的,把科研融入教学就能保证教学的新颖性。这句话至今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今年11月,我又主持召开青年教师海外教学能力提升座谈会,一位老师又叫响了一个理念:教学就是最大的科研。可以说,对于教学的中心地位,学校党委和行政从来没有放松过,今后我们还会一如既往地以最强的决心、最大的力度全力以赴地巩固和强化。对于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学校当然会高度重视。但是我认为,如果学校真是一所一流大学,我们就不应该怕评估,而且是勇于接受评估;如果我们怕评估,那么可以说我们离一流大学还有很大的差距。教学是个系统活,是个慢功夫,功夫应当下在平时,不能靠临时抱佛脚。

  第四,认清挑战短板。信心和决心是战略层面的,在战术层面我们还是要高度重视、积极筹备、认真应对,清醒地认识到目前存在的挑战、短板、不足甚至是一些硬伤。刚才,于三科教授以督导组的视角,从教学微观层面提出了一些问题和建议。总体来说,还是比较温柔客气的,实际情况可能会严重一些,至少是不容乐观。陈玉林同志谈到,教授、副教授给本科生授课比例与教育部的要求还有差距。课堂是立德树人的第一阵地,抓不好课堂教学何谈培养质量。陈玉林同志也谈到,师德师风也会传导到教风学风上,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深入研究。科学研究无禁区,但是课堂授课有纪律,必须处理好学术自由和课堂管理的关系,明确课堂纪律要求。我在很多场合都讲过,换位思考一下,如果课堂上在座的是自己的亲儿子、亲女儿,我们该如何教育学生,应当以什么的职业精神和教学投入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良好的师德师风教风是对教师最起码的底线要求。

  从中观和宏观层面来看,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还不完全相称,与学生自我发展的要求还不完全相称,与高等教育质量提升、内涵发展的要求还不完全相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是永恒的主题,没有质量的教育是没有生命力的。在学校每年25亿左右办学收入中,70%左右来自国家财政拨款,是广大纳税人的血汗钱,7%左右来自学生学费,是家长们的血汗钱。我们的教育质量如何满足国家发展的要求,如何满足学生发展的愿望,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此外,面对国家轰轰烈烈开展的创新创业教育,我们在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方面还有不小差距,教学组织、教学管理、教学改革方面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本科教育质量40条”提出每年召开一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但是4年来我们仅仅召开了这一次会议。作为校长,我应当带头拿出更多的时间和更大的精力亲自抓本科教学。相关部门负责人也要认真反思、深刻反省,切实把教学工作时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里。

  第五,明确目标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反复强调问题导向的方法论,这是我们开展任何工作的最大法宝。但是如果仅仅把问题导向挂在嘴上,没有落实在行动上,对于问题是什么、问题在哪里、问题有多严重不甚了解,就失去了问题导向的意义。陈宝生部长提出,“目标—现状=问题”。在工作中,我们谈到问题导向时,经常要么找不出深层次问题,浮于表面现象;要么对照的坐标系偏低,发现的问题偏小,看不到问题的严重性。问题导向是一种科学的方法论,找问题则是更大的挑战。关于本科教学,我们要学会找问题,要在科学的方法论指导下发现问题,要站位更高、不漏死角地把深层次问题找出来、找准确、找全面、找明白。

  本学期,我到大多数学院进行了专题调研,也主持召开了教学督导组座谈会,各学院和督导组老师们都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建设性意见。对于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找准问题、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依然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今后一段时间,我们要认真总结“本科教育质量40条”实施以来本科教学的问题、不足、教训,严格对照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陕西省和学校党委对本科教学的安排部署和目标要求,找差距、出政策、完善机制、强化落实,全力以赴地打好一场本科教学的攻坚战。

  第六,深化改革创新。改革是实现发展的关键一招,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应对发展中的挑战,都需要改革的精神、改革的思路和改革的办法。发展没有止境,改革就不能停步,不改革就没有新办法,不改革就没有新出路,不改革就没有新发展。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就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创新。

  今年学校全面启动了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经过调研发现,本年度改革任务还没有落实到位,全面实现改革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改革的总目标是要实现从“校办院”到“院办校”的发展动力和发展模式的根本性转变。如果不加大深化改革力度,将严重影响学校事业的长远发展。最近校党委研究决定,成立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工作组,我任组长,赵忠常务副书记和吴普特常务副校长任副组长。学校考虑,要通过3年左右时间持续深入推进改革,重构校院两级权责体系,不达目的绝不罢休。希望各学院不要观望、不要犹豫、不要等待,大胆行动起来,创造性抓好改革任务落实。我坚信,总有一天校院两级的强大动力一定会轰轰烈烈地发动起来,学校发展必将迈上新的更高台阶。

  第七,确保审核评估。2005年学校以优秀成绩通过了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11年来,学校的办学条件和综合实力取得了巨大提升,如果本次审核评估不能确保通过,我们是无法向国家交代的。为此,经过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研究,学校制定了一整套详细的工作方案,成了领导小组和工作组,书记、校长任领导小组组长,吴普特常务副校长任工作组组长,罗军副校长和吕卫东副书记任副组长。接下来,工作组要集中精力、周密部署,全面启动审核评估各项工作,扎扎实实地推进各项任务,确保审核评估顺利通过。

  第八,推进一流建设。“双一流”建设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又一个重大战略机遇。暑期领导班子务虚会专题研究了学校“双一流”建设预研方案。按照国家总体要求和大学发展规律,初步考虑是,“双一流”建设应当是三箭齐发,或者说是三足鼎立:一是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二是加快建设一流学科;三是做优做强社会服务功能。为什么说三箭齐发,为什么如此强调人才培养?因为大学立身之本在立德树人,没有一流的人才培养,就没有一流的大学。此外,在国家学科评估体系中,人才培养的权重还稍显不足,国际学科评价排名也主要看学术指标,对人才培养的关注度也不够。我理解,学校“双一流”建设要从三个维度来布局:一是人才培养,独立作为一个维度,专门规划、专门部署。二是学科维度,主要体现为国家学科评估排名和ESI全球前1%学科排名,这是同行公认的学科水平指标。三是社会贡献。“双一流”建设要按照总书记要求,坚持中国特色和世界水平相统一,扎根中国大地办学,在体现中国特色上做文章,在解决中国问题、服务国家发展中建设世界水平的大学。总之,我们要按照三个维度协调发展的指导思想,进一步谋划和推进“双一流”建设,这是目前学校关于“双一流”建设的总体考虑。

  第九,强化责任落实。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情。我们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坚强的落实责任机制来牢固树立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确保审核评估顺利通过。刚才,陈玉林同志对各学院审核评估工作提出了很多具体的建议。我理解,这不仅仅是建议,应当是明确的要求、严格的要求、必须做好的规定。多年实践证明,软绵绵、没有约束力的建议是不行的,必须有硬约束,必须有明确的责任制。在学校和学院两种发展动力机制的转换时期,有些学院的工作状态和工作能力,与学校党委的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以后审核评估工作组布置工作,要求要更明确,责任要更清楚。工作出了问题,该追责的要追责,该问责的要问责。对于这一点,各学院、各部门要理解、要支持,要敢于担当、敢于负责。

  第十,坚持务实较真。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统一部署下,学校党委先后组织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我体会,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对于大学发展来说至关重要。对于党中央来说,学校领导班子是群众;对于学校领导班子来说,广大教师干部是群众;对于学校教职工来说,广大学生是群众。作为大学的教育者,对群众负责、对受教育者负责、关注学生的发展、维护好学生的利益,是我们的头等大事和首要责任。

  特别是,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要求,是学校推进工作最有利的思想武器和最重要的基本遵循。我在很多会议上讲过,不严不实会严重害人、严重误事。修身、用权、律己,谋事、创业、做人,都要贯彻严与实的要求,都要敢于较真,敢于动真碰硬,不能搞花拳绣腿,否则标准太低、要求太软,看似是好心、一团和气,最终伤害是党的事业、师生的利益甚至是学校的未来。

  在此,我讲一个不严不实的例子,谈一谈不严不实的危害。在昨天下午进行的引进人才聘期考核中,某个学院居然把一个脱离学科建设主战场、工作业绩一般、勉勉强强完成目标任务的副教授评定为优秀。这样的做法伤害的是学院、学校的发展。如果按照这样的标准和导向来考核人才,学科怎么发展,事业怎么进步,怎么建成一流?此外,我要表扬理学院。他们经过学院评审,对一个认为没有完成聘期任务的人才,直接建议低聘。我认为,这是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的榜样,是真正地对学院负责、对学校负责。总之,各项工作必须真严真实、务实较真,学校事业才能取得更好更快的发展。

  我就说这么多,说得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