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小麦条锈病灾变机制与可持续防控技术研究”防控现场会暨中期考核会召开

4月6日至8日,由我校王晓杰教授主持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揭榜挂帅”项目“小麦条锈病灾变机制与可持续防控技术研究”防控现场会暨课题中期考核会在河南省南阳市邓州市召开。

image.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张新友教授、许为钢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康振生教授,湖南省农业科学院柏连阳教授,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魏启文研究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房玉林教授、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植保植检处处长王建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赵西宁教授,项目首席科学家王晓杰教授、项目咨询专家组和特邀专家、河南省各地市植保站站长以及项目全体骨干成员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在春季流行区防控现场观摩会上,全国农技中心病虫害测报处处长刘万才研究员进行了现场讲解。该示范区是在项目主持单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指导下,由全国农技中心、河南省植保植检站、南阳市植保站、邓州市植保站共同建立的示范基地,年核心示范面积1万亩,辐射带动周边乡镇20万亩。随后召开了进展汇报和中期考核会议,王晓杰教授和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就项目和课题执行进展进行了汇报。

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执行以来,在理论研究上取得了创新性的重大突破,取得了一系列成果:项目组在充分调动技术部门力量的前提下,对条锈病的各流行区采取大区防治、联防联控的机制,使得2023年我国条锈病的发病率明显降低,条锈病的防控取得实效;项目组建立集成了多项分区治理技术体系并在生产中推广应用,研发了条锈病预测预报器并应用于生产中,已经完成了中期考核的各项指标。同时,专家组还就项目的成果凝练、西南地区菌源基地治理,明确西南地区菌源基地对全国流行区的作用;挖掘更多的感病基因,研究其感病规律并加以利用;防控技术的示范展示、研发的新技术的推广应用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image.png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