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今年最“军训”

为期14天的我校2020级大学生军训工作于9月27日结束,今年的军训和往年相比有了多项改革创新,受到了学生们的广泛好评,火遍了网络。

今年,我校学生军事训练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强军目标根本要求有机统合,着力从内容、形式、方法和手段等方面进行了改革,呈现出五大亮点。

一是内容更加贴近实战。学校一改以往以条令条例训练为主的传统,试点增加了单兵战术、医疗救护、轻武器射击等科目,更加突出了实战化军事技能体能训练。

二是考核更加注重过程。将学生军训成绩由原来的结果考核调整为过程考核,设计的8个科目均占有不同权重,学生每参加1个科目才能获得相应学分,同时设置了军事比武优胜单位等6项集体奖和训练标兵等4项个人奖。

三是教育更加协调高效。军训团中首次试点组建了教育组,专门负责学生军事训练和入学教育的协调有序开展,在实验室安全与网络金融安全教育、公共卫生教育等4大类30余场次的入学教育活动之外,还紧抓“九一八”等重要时间节点创新性组织了“爱国主义行走在军营”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四是作风更加过硬过实。今年,解放军边海防学院选派了78名业务精干的军官来校协助开展训练工作,人数较去年增加了56%。学生徒步行军的参与率达到了96.5%,为近年来最高。

五是“五同”理念深入军训。学校军训工作领导小组和军训团主要干部、各学院系副书记首次带头参加训练,与参训学生同走一条行军路,同上一堂教育课,33名带训辅导员与学生“同吃同住同训练”,极大地密切了师生关系。

不一样的军训让园艺学院新生李雨萌感觉收获很大,“尤其是学会了使用轻武器、使用止血带,学会了遇到骨折等意外情况的处理办法。”她表示,从初中到高中都进行过军训,只有今年的大学军训最让人难忘。

训练场上的新内容让很多高年级学生们羡慕不已,而在27日进行的集中汇报中,学生们的表现也让老师们称赞说“撩扎咧”。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认为,新生们用坚定有力的步伐、似雷震天的口号、气势磅礴的军体拳、流畅娴熟的轻武器操作、行云流水的单兵战术和昂扬向上的士气为今年的军训改革工作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