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巡视整改进行时】(10) 立行立改抓落实 凝心聚力创一流

2019年11月26日至12月9日,校党委第三轮巡察第三巡察组对我院党委进行了常规巡察,12月2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2020年9月17日至9月27日,校党委第六轮巡察第五巡察组对我院党委开展了巡察“回头看”,对标学院整改方案,对学院半年多来的整改及发展再次“把脉”。

巡察整改是压力,更是动力。作为一名基层党委书记,在整个巡察和回头看过程中,思想上真可谓压力山大。在拿到反馈意见后,仔细研读、认真思考,又感到茅塞顿开,豁然开朗。真心感谢巡察组的工作付出,不论是巡察反馈意见的方向引领,还是回头看的细致入微。对学院党委的工作指引,既是“探照灯”又可谓是“灯塔”。学院党政班子在认真学习、领会反馈意见后,对巡察整改相关工作迅速达成共识。聚焦问题“对症下药”,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分解细化具体整改措施,形成清单,明确目标、时限,班子成员根据分工各领其责。一年多来,以巡察整改工作为主线,在推动全院重点任务实践中,可以说既强壮了筋骨,又促进了工作。

深化政治理论学习,把牢意识形态主阵地

“党委中心组学习不规范。领学原文多,交流讨论少,学习联系实际不紧密。”这是第三轮巡察提出的第一条意见。如何“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落实落细,关键在于深化政治理论学习,强化思想引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和话语权。”这项固本铸魂工程落地,成为全部整改工作的关键。在整改过程中学习,通过学习整改成为工作的主旋律,四项措施持续贯彻落实也逐步形成共识。

一是落实制度,确保学习常态化。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党委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等党内制度,以及校党委每周三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组织全体师生党员和干部职工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和系列讲话精神,将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为立德树人的精神动力和创建一流学院的强劲活力。

二是建好平台,确保学习全覆盖。在抓紧抓实抓细周三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针对师生外出工作学习的实际,依托学习强国 APP、微信、QQ 等信息平台,创新方法开展学习,不断丰富“生命思想先锋”微信公众号推送内容,实现网上学习交流常态化和政治理论学习全覆盖,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三是强化监督,严格学习纪律性。2020年4月14日,学院印发了《做好政治理论学习的通知》,严格规范中心组学习形式与学习内容,要求每次集体学习有计划、有发言、有小结、有记录,做到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落实”。

四是管好阵地,传播主流价值观。要想管好主阵地,首先要抓好“两微一端”平台管理,强化内容建设,有效开展大学生主流意识形态宣传教育。学院在细致摸排梳理了各类媒体、网站、社交媒体群的基础上,出台了《融媒体管理办法》,并对学院网站进行了全面改版,严格把控内容的推送和审核。同时,学院充分利用党团、社团、班级活动以及社会实践活动等有效载体,开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真正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加强战斗堡垒建设,确保基层党建落到位

基层党支部建设存在的薄弱环节始终盘旋在我的头脑里。作为党委书记反思以往的工作,更多满足于上级要求的“规定动作”。学院党支部活动活力不足,缺乏创新性,主要原因在于支部建设缺乏抓手。党支部在学院发展领域话语权不多,需要不断给予凝聚力,聚集向心力。把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作为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的有效途径,坚持抓常抓长、落细落实,为党的全面发展奠定牢固的基础。

一是抓实支部组织建设。党支部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学院党委结合党支部工作实际,发布《关于做好生命科学学院2020年基层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并在10月31日前顺利完成了所有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严格规范了基层党支部换届选举程序,提高了组织工作的严肃性。同时,通过换届以基层教学组织单元设立支部单元,将支部建在“连队”上,在组织形式方面为支部发力做准备。

二是抓细教育培训。加强基层党建工作,需要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基层党建工作队伍。学院党委开展了党支部书记线上线下专题业务培训,通过观影教学、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等方式,结合党章党规学习“守初心”、业务能力提升“担使命”、对标先进“找差距”、明确重点“抓落实”四个专题,切实增强党支部书记的思想政治理论实践能力和综合能力。

三是赋予考核、考评职责,提升话语权。为全面激发党支部书记抓党建、提质量、争一流的内生动力,学院党委出台了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办法等制度,重点围绕《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及学校“基层党建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情况,以评促建完成对全体党支部书记考核。同时,对于基层组织和职工各项评优、考核,实施基层组织负责人与党支部书记双负责制,强化支部权责,提升支部话语权。

落实党委决策部署,推进重点工作见实效

对标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对表校党委重要决策部署,巡察整改提出的很多方面问题都是学院在建设发展过程中存在的棘手问题,一针见血,只有直面这些问题,解决这些问题才是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推动学院快速发展的根本途径。

一是班子管理出实招。“率先守规矩。”全体班子成员带头树立规矩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行政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党务政务、院领导工作预告,各类会议纪要全部在10个工作日内公开。“带头守纪律。”严格遵守议事规则和程序,带头执行议定事项,并在个人职责权限范围内,做好有关决策部署或议定事项的落实和督办工作,保证学院各项工作规范运行。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对重要工作、重要事项和重要问题,及时报告有关部门或联系校领导。

二是一流建设亮硬招。学院在全面梳理“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完成的基础上,启动“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工作,学院班子成员利用暑期,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先后召开了7次专题研讨会,每一项内容都有具体的落实清单,确保“十四五”真正落实落地。此外,学院制定出台《生命学院一流专业建设及申报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实施方案》,组织生物科学、生物工程专业申报国家一流专业。学院瞄准国家自然基金,充分激发教师积极性,基金申报项较去年提高了17%,最终获批19项,位列全校第二。此外,学院今年自筹75万元,继续支持教师高水平成果项目9项,全年发表“双一流”A刊5篇,提升了生物学核心竞争力。

三是学术规范谋新招。学院出台《教授委员会实施细则》,完善质量导向的研究生培养机制,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加强研究生学术诚信和学术规范教育,积极推动研究生实验记录检查和存档制度,在科研经费、项目类型、科研成果、培养质量等方面加强管理监督,培养德才兼备,富有创新精神的研究生。

四是服务保障用好招。为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成就感,学院制定了详细可行的管理制度,将服务落实到日常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实现了科研平台“7-24”的全天候开放。在日常管理中,学院党委通过不断改善办学基础设施条件,营造“创新·卓越”的干事氛围,明确树立“让管理人员多跑腿,让教师学生少跑路”的服务理念,今年开始学院将对管理教辅人员实施新的考核办法,由教师等服务对象对管理教辅人员进行考评,切实提升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

聚焦立德树人主业,服务人才培养新模式

“立德树人,强农兴农。”为培养一批知农爱农、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矢志奋斗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院党委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育人初心,不忘报国使命,开创人才培养新模式。

一是以教师为基。为扎实推进四个回归,真正将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落到实处,学院以教师为基,审议通过了《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制定《2019年奖励绩效津贴分配方案》,举办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课程思政”经验交流会等,将师德师风建设的“软约束”变为“硬指标”,从津贴分配制度上向本科教学倾斜,突出教学质量奖励力度,激励教师以本为本,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二是以方案为纲。出台《2019版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指导意见》《基层组织岗位职责》,明确了课程组首席教授岗位职责和秘书岗位职责,实现了基层教学组织功能建设和结构优化。继续完善并实施本科生教学质量“实验课质量提升计划”“教材建设计划”“在线课程建设提升计划”“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实施方案”等四大提升计划,制定《本科教材工作条例》,发挥教授委员会在规范教材中的作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三是以学生为本。一年级配备学业导师,二年级开展“启航计划”,每年出资20万元提升学生科创能力。投入教学实验经费146万元,加强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建设。针对学业困难、经济困难、心理问题及少数民族学生分别制定了指导方案,帮扶29名湖北籍学生,开展400余次就业指导。疫情期间,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个人出资1.15万元筹建学院“悦读生命”书吧,在全体学生中开展“悦享·阅青春”主题活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紧盯重点难点领域,打出精准发力组合拳

“对重点难点整改事项,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学院党委面对难点痛点和堵点,以担当实干的劲头,从财务制度等方面精准发力,打出组合拳。

一是严格财务制度。学院制定出台《财务报销流程》,规范所有支出经费的财务审批及报销的相关制度流程,加强内控管理;落实“过紧日子”思想,细化经费预算项目,确保经费规范合理使用。综合办公室负责对所有预算项目定期通报、督促执行进度,确保各项经费执行符合学校要求。

二是严堵管理漏洞。学院制定的《奖励绩效津贴分配方案》《业绩津贴发放办法(试行)》,并通过学院教代会审定。为了确保津贴划转的规范化,学院制定了《津贴划转申请单》,严格规范了科研津贴划转程序。2020年上半年,学院发文实施《大型仪器共享收入使用办法》,并在3月底前已将学院研究生进修班、对外服务等各类自主收入项目梳理整合统一并入“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生命科学)”项目。于此同时,学院文印室出租已报国资处审批通过,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按照整改要求完成了房屋租赁协议签订等一系列具体工作。

三是严防廉洁风险。学院研究通过《物资采购管理办法》,严格执行校院两级相关规定,规范各类采购程序,做好各项采购工作的申请、会议组织、采购公示、档案归档等工作。严格执行学校对科研副产品处置的相关规定,对学院已有的科研副产品情况进行了认真梳理,建立台账,院内公示,完善过程管理与监督。

回顾这一年多来的工作,让我切实感受到了巡察整改对学院整体工作作风以及精神面貌带来的巨大变化,也深刻认识到了要想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意义,在持续整改上发力的重要性。校党委的巡察是政治体检,对学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加快一流建设起到了关键的督促作用。作为学院党委书记,我会夯实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持续扎实推动学院高标准高质量整改,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全力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

(作者系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