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感悟美国大学教育理念

  为期21天的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UCI)访学项圆满结束,学生们顺利完成了在校课程学习,同时还参观了哈佛、耶鲁等世界名校。在新学期开学之际,参加该项目的学生们总结访学心得体会,发表自己的看法,有对中美文化差异的感触,也有对教育科研水平差距的思考,在学生眼中,这次短期访学已成为他们人生中的一段宝贵经历。

学习篇

  在UCI的课堂学习是我这次访学收获最大的。UCI是小班化教学,教学楼里大部分教室都只能坐30人左右,因此师生课堂上互动机会很多。和国内相比,这里的课堂更加轻松活跃,更加注重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度,每当一个环节结束时老师都会问 “Any questions?”,体现了重视学生反馈。另外,UCI的实验室,或许这可以说是美国的大学实验室的一个缩影。我们参观的一个著名实验室是在利用激光研究细菌营养代谢过程,这让我觉得他们的思维很巧妙,一个杰出的实验室不光需要先进的技术,也许更加需要新颖的想法,比如还有一个实验室以一个不一样的方式来设计游戏,将音乐游戏和中风病人的康复训练结合,使枯燥的康复训练变得生动有趣,这正是所谓的创新精神。

 ——理学院 应化152班 鲁易周

  此次UCI访学让我收获了许多。第一,让我们真正的接触到了美国的大学教育,体会到了其中与中国大学的不同。第二,让我们真的在课堂上有了收获,丰富了自己的知识储备并对一些问题的思考方面更加的宽泛。第三,在这些天的全英文的生存环境下我们的英文词汇量与口语表达水平有了的大幅度的提升。第四,让我们在对自己未来道路的选择上有了更加宽广的选择。这次学习让我收获满满,我对自己有了更加长远的规划和方向。

——资环学院水保151 王子轩

  其中一个很值得一提的活动,便是植物园的参观了。这些奇形怪状的生命体,是由一位长得极像肯德基的老爷爷研究种植的。老教授带我们参观讲解了很多种加州的植物,感受到他对植物研究的无限热爱,这使我联想到昆虫记的作者法布尔,总感觉他们两人是那么地相似,也许兴趣是做研究最好的动力,我也在不断寻找自己的兴趣所在。

——食品学院国际1501班 曹馨

  一位与中国缘分颇深的Marty老师,他的教学方式具有很大的自由度,没有标准答案,只有更好的规划。除了好吃的小饼干和糖果,课堂充满了魅力,轻松的氛围就是单纯的思想交流,小组分析解决问题。鼓励教育很明显,在这里上学的人平时的课程估计要更紧凑,因为在和当地学生交谈时说到过,曾经有为了考试而通宵的时候。如果说上学容易毕业难,现在我觉得这句话的意思实际上是在说,你要做出点实际东西来才行。

——人文学院 张驰

生活篇

  十分喜欢这里人们所拥有的生活态度,其实也代表了许多美国人的生活方式,他们不害怕改变,这是美国人民最突出的一个特质,一个人可以尝试很多不同的职位,一个人可以在很多不同城市甚至国家居住,一个人可以在年纪老去时仍然保持年轻的心,生命不止,改变不息。很少有人在一个岗位耗尽一辈子,但我们并不是认为这种爱岗敬业的精神不好,大家各有所好,最重要的是要对自己和自己的工作,自己身边的人负责。

——动物医学院146班 张楚祎

  访学期间,我们住在UCI宿舍,这里的学生宿舍都是一小栋楼,就像一个小别墅一样,楼里有大客厅,每天晚上大家在这里一起愉快的交流,旁边还有乒乓球桌,供大家健身娱乐,楼内还有洗澡间、厨房、洗衣机,楼内到处都是地毯,给人家的温暖。在学校的自助食堂,我们吃到了美味的汉堡、牛肉、薯条,为了节省餐费,我们很多同学尝试在宿舍厨房做早餐,而大多数同学以前根本没有做饭经验,经过这些天的锻炼,我们的厨艺水平大有进步,至少我也轻松的学会了早餐为自己做培根煎蛋。

——理学院应化154班 尚聪果

人文环境篇

  第一次出国的我第一次体会到时差的奇妙。UCI坐落在洛杉矶市橘子郡的尔湾,这里号称是全美最安全的地方,全新的环境,全新的开始让我们心生荡漾。美国的老师说话的方式更有艺术性,通常他们不说谁做的不好,只说谁做的更好。不光是学习,在加州的生活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加州的气候是地中海气候,夏季少雨干燥阳光充足,我们住的地方又靠近海滩。明媚的阳光干爽的海风,实在让人难以有个坏心情。正是由于气候和人种文化的多样性,加州人民热情而包容。在路边随便问个路都有人耐心地讲解,坐公交车也有热心的美国小哥提醒你到站下车。

——外语系141班 李泽

  美国一直处于发达国家之首,不仅因为雄厚的经济实力,还因为大多数美国人有良好的素养。陌生人会和你微笑打招呼;路上就算堵车,前后车也保持着相当长的间距;遇到行人过马路,永远都是车在等人;排队时永远不会发生混乱的场面,也不会有插队的现象;服务员结账时都会问你一句:How are you today?;所有的场所都会为残疾人提供便利:残疾人的专用浴室,适合残疾人的停车位,如果有坐轮椅的人要坐公交车,司机会下车把给残疾人用的板搭好……随时随地的绿意盎然,每时每刻的蓝天白云,草丛中随处可见的小松鼠,美国,不仅仅是政治经济大国,更是一个注重自然生态与文明的国家。

——人文学院社工142班 吕悦

编辑:张琳

终审:薛建鹏